注册

地方金控平台整合渐进 鲁信操刀山东信托引资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地方金控平台整合渐进 鲁信操刀山东信托引资 本报记者 冀欣 北京报道 最新抛出的山东信托增资方案,成为继去年末成立金控公司后,鲁信集团推进金融控股平台整合的又一局。 至此,鲁信于5年前提出的“

原标题:地方金控平台整合渐进 鲁信操刀山东信托引资

本报记者 冀欣 北京报道

最新抛出的山东信托增资方案,成为继去年末成立金控公司后,鲁信集团推进金融控股平台整合的又一局。

至此,鲁信于5年前提出的“金控发展规划”,除参股一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外,已基本落锤,成为囊括银行、信托、保险、证券、基金、金融租赁等多项金融业务为一体,整合省属金融机构的地方金控平台。

而伴随郭树清的赴任并大力推动金改,山东省内金融体系的整合发展被赋予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增资挂牌拟引进新股东

根据鲁信创投公告透露,山东信托拟以未分配利润转增的方式,将注册资本由12.80亿元增至14.67亿元。并在此基础上继续增加5.33亿元注册资本至20亿元。

其中,山东信托目前的第二大股东山东高新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高新投”)优先认购0.33亿元,但其他原股东并未继续“跟投”,选择放弃本次增资优先认购权。至于增资计划中其余5亿元股份则通过公开挂牌的方式征集投资者认购。

在本次增资前,山东信托的第一大股东为山东鲁信集团,持股85.94%,而第二大股东山东高新投实际为鲁信集团旗下“孙公司”,鲁信集团持有鲁信创投71.77%股份,而山东高新投则为鲁信创投控股子公司,二者合计持有山东信托股份92.19%。

此外,在山东信托的股东名单中还有三家山东本地企业,其中山东黄金集团持股3.13%,济南市能源投资及潍坊市投资公司分别持股2.34%。

新一轮的增资扩股完成后,山东高新投合计持有山东信托注册资本1.25亿元,占其注册资本总额的6.25%。而山东信托也将引入新的股东,持有股权25%,虽然不影响鲁信集团的实际控制力,却仍将在山东信托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进驻第二大股东席位。

根据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披露的信息,山东信托对于这一新投资方资质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首先,意向方需注册资本不低于40亿元人民币,且为内资企业法人;其次,意向方提交增资申请时须提交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的银行存款证明;再次,须承诺投资入股之日起至少3年内每年为山东信托带来不少于100亿规模的信托业务,且为业务规模扩张提供持续支持。

除此之外,山东信托还要求投资方增资资金应为自有资金,增资后向标的企业委派董事席位数不超过1名等,并不接受联合体投资。

作为山东省内唯一一家地方信托公司,近年来,山东信托较同类公司发展迅速,2012年受托资产规模1897亿元,在67家信托公司中列第11位。

事实上,早在5年前,鲁信集团就酝酿对山东信托进行增资扩股,使其注册资本扩大到30亿元,随着本次增资方案的推出,这一计划也迈出实质性进展。

地方金控之山东样本

郭树清履新山东省省长后,山东省金融系统的未来走向便被赋予了更大的想象空间。山东金融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在北方地区仍属前列,但机构布局分散、规模偏小,且竞争力不足,这让一场以整合地方金融资源为初衷的金控热潮到来显得势在必行。

而事实上,在此之前,山东省内就有多个整合资源平台暗自角力,山东黄金集团及鲁信集团都做出了较多尝试,而从整体的运作情况和体制背景来看,鲁信集团都是山东省内最大,也是地方政府极力支持的最优主体,以此实现对山东省金融资源尤其是省属和省属企业控股金融股权的整合和控制。

目前鲁信版本的金融控股集团框架已基本形成,控股和相对控股企业包括山东信托、鲁信金控公司、山东省投资担保、鲁信小额贷款、鲁信典当、金鼎租赁、泰信基金。参股金融企业包括泰山财产保险股份、齐鲁证券(2.61%,第七大股东)、民生证券(2.44%,第七大股东)、富国基金(16.67%)、德州银行以及邹平浦发村镇银行。

在鲁信集团占据核心地位的山东信托,被圈定为金融业务“孵化”主体。而泰信基金便由山东信托联合江苏省投资管理公司、青岛国信实业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公司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金2亿元,山东信托拥有其45%股权,相对控股。

富国基金亦是由山东信托参与发起成立,新增股东后,山东信托持有富国基金股权比例为16.67%。类似的操作也发生在泰山财险身上,泰山财险是注册地在山东的首家保险法人机构,由包括山东信托在内的山东省内16家国有企业发起设立。

就在去年末,山东省鲁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的落地,让鲁信的金控布局再次攻下重要一城。鲁信金控注册资本5亿元,其中鲁信集团出资2.5亿元,占50%,济南机场出资1.5亿元,占比30%,鲁信创投出资1亿元,占比20%。

值得一提的是,位列第一大股东的鲁信集团并非掏出全部2.5亿元“真金白银”,而是以持有的山东省投资担保有限公司60%股权作价出资,股权评估价值为0.61亿元;以持有的济南市历下区鲁信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30%股权作价出资,股权评估价值为0.63亿元,剩余部分才以货币资金出资。

然而鲁信金控也还有一个众所周知的“夙愿”,尽管信托板块成为顶梁柱,但鲁信仍然希望可以完成在银行板块上的优势布局,目前鲁信只参股了一家城商行和一家村镇银行。几年前,公司高管曾透露,山东省政府已同意由鲁信集团代表省属企业参与一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增资扩股,鲁信集团正在开展相关准备工作。而按照当时的说法,这一“全国性银行”很可能就是注册地位于山东烟台的恒丰银行,但时隔多年,此事并未如愿落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山东 鲁信 山东信托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