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工业经济加速转型


来源:滨州传媒网

原标题:滨州固定资产投资增势放缓 工业经济加速转型 今年以来,山东省滨州市积极抢抓“黄蓝”两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科学务实,埋头苦干,全市经济运行总体

原标题:滨州固定资产投资增势放缓 工业经济加速转型

今年以来,山东省滨州市积极抢抓“黄蓝”两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科学务实,埋头苦干,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工业经济转型步伐加快。

市统计局公布的最新宏观经济数据显示,8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0%,较7月份提高0.7个百分点。1-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12.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作为经济主要拉动力的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回落。1-8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额916.43亿元,增长20.2%,增速较1-7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市GDP增长9.7%,增幅同上年全年和一季度相比也出现回落。

上半年全市经济增长与一季度相比出现回落,回落的趋势与全国、全省是一致的。可以说这一轮经济下行也有主动调整的因素在里面。目前我市经济发展正处在“寻找驱动期”,经过前几年的高速发展,拉动全市经济高速增长的动力在减弱,新的驱动和引擎正处在形成和蓄势之中,客观上需要一个巩固、完善、整理的这么一个阶段。较低的增长速度有利于我市工业经济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

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我市的工业产品销售率、利润和利税三大指标增势强劲。1-8月,全市工业产品销售率累计102.66%,增长1.49个百分点,实现利润176.37亿元,增长15.1%,实现利税274.48亿元,增长14.8%。

我市几个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都位居全省前列,工业仍然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全市工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52.4%,拉动GDP增长6.4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对税收和财政的贡献占到60%以上,工业是滨州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财政税收的主要来源,加快追赶超越的主要支撑

统计数字显示。1-8月,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实现157.49亿元,增长8.9%,较上半年回落1.8个百分点。1-8月,全市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9.18亿元,增长1.6%。1-8月,全市国税税收收入累计实现116.62亿元,增长10.8%;地税系统各项收入累计实现73.92亿元,增长18.9%。

进出口继续保持快速增长。1-8月,全市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57.45亿美元,增长40.1%,增幅居全省首位。其中,出口额23.45亿美元,增长35.2%;进口额34.0亿美元,增长43.7%。

今后较长一个时期我市正处于工业质量提升的关键期、总量扩张的加速期,要保住存量、扩大增量、提升质量,实现产业升级,特别是优化产业和产品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高附加值化,是今后面临的主要任务,尤其是在当前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兴工业化进程,仍然是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经济 工业 转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