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到2020年城镇化率将达到63%左右


来源:济南时报

原标题:山东城镇人口8年将增1200万 城镇化率将达到63%左右 24日,省政府和省政协联合举行专题协商会,在会上城镇化问题再次引发关注。据了解,《山东省城镇化发展战略(2013—2030)》已在进行

原标题:山东城镇人口8年将增1200万 城镇化率将达到63%左右

24日,省政府和省政协联合举行专题协商会,在会上城镇化问题再次引发关注。据了解,《山东省城镇化发展战略(2013—2030)》已在进行成果评审,我省各地也将有一批人口和产业达到一定规模的农村社区成为新型城镇化社区。到2020年,预计全省将新增1200万城镇人口。

截至2012年,山东省城镇化率为52.43%,略低于全国52.57%的平均水平。“据估算,城镇化率每提升1个百分点,就能拉动消费增长1.6%。”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消费需求不足、就业压力大、服务业比重低等诸多深层次矛盾,都与城镇化发展相对滞后有密切的关系。这也意味着,加快城镇化进程,将成为解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矛盾的良药。

据了解,省住建厅通过公开招标,委托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等知名研究机构承担《山东省城镇化发展战略(2013—2030)》研究,目前该发展战略正在进行成果评审。而且,省住建厅还在研究制定全省城镇化试点工作方案,探索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和工作机制。据悉,接下来,我省各地将有一批人口和产业达到一定规模的农村社区成为新型城镇化社区。

记者了解到,如今,城镇化试点工作已经在山东多地展开。其中,济南已制定并实施了《关于推进县域城镇化试点工作的意见》,青岛也开展了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枣庄则选择重点培育10个新型城镇化重点镇,临沂也在沂水和费县开动了城镇化试点。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0年,预计全省将新增城镇人口1200万人,城镇化率也将达到63%左右。而在城镇化推进过程中,我省未来8年间也将新增1.5万公里公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城镇 人口 山东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