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严厉打击金融犯罪 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来源:潍坊日报

原标题:严厉打击金融犯罪 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编者按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命脉,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增长的重要支撑。当前,我市正处于全力突破滨海、加快招商与转调创步伐、进一步深化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严厉

原标题:严厉打击金融犯罪 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编者按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命脉,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增长的重要支撑。当前,我市正处于全力突破滨海、加快招商与转调创步伐、进一步深化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严厉打击金融犯罪、维护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对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8月15日,我市召开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座谈会,分析当前我市金融风险隐患情况,研究部署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等各类金融犯罪行为、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的任务措施,推动金融业更好地发挥对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金融工作,始终把金融业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来抓,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地推进金融产业做大做强,全市金融业呈现出持续健康运行、发展势头强劲的良好态势,金融业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成为支柱性产业。截至7月末,我市银行业存款余额4958.7亿元,较年初增加519.5亿元,增幅11.7%,高出全省1.8个百分点;贷款余额3896亿元,较年初增加351.7亿元,增幅9.9%,高出全省2.6个百分点;存贷款增量分居全省第3位和第2位。今年上半年,全市金融机构形成地方财政收入19.9亿元,对地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达到10.1%,较去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成为全市第二大财源;全市纳税100强企业中,金融企业占到19家,上市公司占到11家。

今年以来,全市金融业运行的主要特点是继续保持了良好的运行态势。

银行业各项指标稳居全省前列并成功引进齐商银行在我市设立分行,恒丰银行、光大银行、日照银行、东营银行等在潍分支机构拟于下半年开业。

直接融资渠道不断拓宽,共发行各类债券12只,融资58.75亿元;场外股权交易取得新进展,3家企业在天津股权交易所和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使得我市在场外交易市场挂牌企业已达14家;全市证券业交易总额达722.8亿元,同比增长33%,期货业交易总额达3288亿元,同比增长17.2%。

金融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服务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中长期贷款稳步增长,较年初增加123.2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95.7亿元;滨海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等重点区域信贷需求得到有效满足,贷款余额1038.9亿元,较年初增加149.6亿元,增长16.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6.9个百分点;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实现“两个明显高于”,分别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9个百分点和11.3个百分点;金融对结构调整的引领作用充分显现,工业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生态和节能减排等8大类项目贷款余额366亿元,较年初增加47.9亿元,增长15.1%。

保险业社会管理功能得到较好发挥,截至6月末,全市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57.8亿元,同比增长13.3%;财产险实现保费收入17.04亿元,人身险实现保费收入36.9亿元,赔付金额12.1亿元,承担社会责任9085亿元。其中,各类责任保险发展较快,安全生产、火灾、校园、旅行社、承运人、产品质量等责任保险实现保费3520万元,同比增长43.43%,高于整体保费增长率30个百分点,促进了社会矛盾化解,减轻了政府压力。政策性农业保险实现保费收入4637万元,险种由小麦、玉米和棉花保险,逐步扩大到苹果、蔬菜大棚、林木、奶牛等。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正在积极试点。在诸城市开展的全省保险业参与社会管理创新试点工作深入推进。

新型金融组织蓬勃发展。在已有6家村镇银行基础上,奎文村镇银行已获银监会批准计划,昌乐、昌邑、坊子村镇银行等发起人申请材料已上报省银监局待核准,截至7月末,我市村镇银行贷款余额21.5亿元;新组建小额贷款公司5家,总数达到50家,截至6月末,营运资金达到62.75亿元,贷款余额达66亿元,均居全省第一位;57家融资性担保公司资产总额增加到60.9亿元,均居全省第二位,截至6月末,担保余额102.4亿元,担保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金融创新力度进一步加大。一是创新发展蔬菜订单融资模式。按照以“信用评定为基础,合同订单为依据,保险保证为保障”的思路,创新开展“订单+信贷+保险”的蔬菜订单融资业务,人保财险总公司批准寿光在全国率先开展“涉农及中小企业贷款保证保险”试点,首期批准为20亿元银行贷款提供保险。新华社、《金融时报》、《经济日报》等中央媒体进行集中采访报道。二是围绕破解“三农”和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动各银行金融机构积极创新,先后推出信用贷款,蔬菜大棚、海域使用权、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知识产权、排污权抵押贷款、“新居乐”农民建房贷款等新产品50项。三是进一步完善农村金融和财政公共服务体系。巩固了“电子机具村村通、银行折卡户户用、身不出村存取款、田间地头可转账”的效果。到6月末,全市农村行政村金融基础设施共布放10万台,农村地区银行卡发卡量1306万张,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4869家。

金融运行安全稳定。全市金融业整体运行平稳,各种潜在风险因素得到较好控制。地方金融风险排查和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活动深入开展。高利贷、非法集资等金融犯罪活动受到遏制。银行机构内控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保险业市场秩序持续好转。海龙、亚星等高风险上市公司处置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会议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命脉,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增长的重要支撑。全市金融业的地位充分表明,保护金融业良好的发展环境,就是保护我市的生产力。严厉打击逃废金融债务、创建金融安全区,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虽然当前潍坊金融市场秩序整体稳定,但个别企业以各种名义逃废金融债权的现象仍然存在,导致国有资产大量流失,同时实体经济向金融体系传递风险增多,产生了许多新的金融风险。

会议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等各类金融犯罪行为,作为一项全局性的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增强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等各类金融犯罪活动的主动性,切实维护好我市来之不易的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各级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各级政法部门和金融主管部门,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四一三”战略重点和突破滨海、加快招商与转调创等中心工作,严格按照《中共潍坊市委办公室关于转发〈市委政法委关于严厉打击逃废金融债务依法维护金融市场秩序的意见〉的通知》要求,切实把防范金融风险、打击金融犯罪摆上重要位置,严厉打击金融领域的犯罪行为,努力防范和化解可能发生的金融风险,依法平等保护金融债权、债务人的合法权益,确保我市经济金融安全。

要坚持严格公正执法,严厉打击各种形式的金融违法犯罪活动,努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快诚信潍坊建设,切实推动金融部门和金融机构全力服务招商与转调创工作。加大对依法打击逃废金融债务活动的宣传力度,总结推广诚信典型,依法公布逃废企业“黑名单”,发挥好示范推动和反面警示的双重作用,引导市场参与主体增强诚信意识,树立良好的债务观念。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加强沟通和协作,维护好我市良好的金融市场秩序,营造更加宽松和谐的金融环境,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

标签:金融 潍坊 贷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