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构筑东部经济增长新极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原标题: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构筑东部经济增长新极 新华网山东频道7月22日电(记者罗博、刘宝森、席敏)中国首个蓝色经济战略区域——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目前正呈现出加速发展态势,随着海内外生产要素在这一区

原标题: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构筑东部经济增长新极

新华网山东频道7月22日电(记者罗博、刘宝森、席敏)中国首个蓝色经济战略区域——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目前正呈现出加速发展态势,随着海内外生产要素在这一区内集中,东部沿海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正在这里崛起。

今年一季度,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00.9亿元,同比增长10.2%,高于山东全省平均增幅0.5个百分点。去年,经济区实现生产总值近2.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7%,海洋经济产值占全国海洋经济的比重达到18%左右。

2011年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成为“十二五”开局之年第一个获批的国家发展战略,以临港、涉海、海洋产业发达为特征的蓝色经济成为热词。分析人士认为,蓝色经济区标志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从陆域经济延伸到海洋经济,重视海陆统筹发展。

根据《规划》,旨在建设“中国东部沿海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主体区包括山东全部海域和青岛、潍坊、日照、烟台、威海、东营6市及滨州的无棣、沾化2县,拥有人口3291.8万人,生产总值达16504.3亿元。

两年多来,蓝区建设者按照《规划》中包含的财税、投融资、海域海岛和土地使用、对外开放等60多项扶持政策加快勾勒区域雏形。区域内海洋装备制造、现代海洋化工、现代海洋渔业及水产品精深加工、海洋运输物流及文化旅游等5大产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蓝区内工业经济运行稳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4%;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平稳较快,完成5586.9亿元,增长19.8%;进出口规模继续扩大,完成进出口总额797.4亿美元,增长8.2%,实际到账外资33.9亿美元,增长13.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857.9亿元,增长15.5%,这些指标均高于或与全省水平持平。(完)

相关新闻:

标签:半岛蓝色经济区 山东半岛蓝色 海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