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能源集团创新转型 吹响非煤产业集结号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山能转型 “虽然我们有所预料,但煤炭市场下滑速度之快、幅度之大,仍大大出乎意料。”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宿洪涛告诉记者,在大力实施“绿煤战略”,主动上门营销煤炭产业的同时,山东能源开

原标题:山能转型

“虽然我们有所预料,但煤炭市场下滑速度之快、幅度之大,仍大大出乎意料。”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宿洪涛告诉记者,在大力实施“绿煤战略”,主动上门营销煤炭产业的同时,山东能源开始转型“能源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变熬冬度日为“冬泳”强身,吹响了非煤产业的集结号。

从守株待兔到上门揽客

“去年8月份感觉应该能稳住,结果到今年1月还是跌跌不休;4月份大家认为已经到底了,结果到目前为止还在降。”宿洪涛这样描述煤炭的价格走势。截至5月份,吨煤平均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0元左右,煤炭企业利润腰斩,大部分中小煤炭企业已经开始生存困难。

“今年前五个月,我们尽管实现了大约28亿元的利润,但同比也出现了高达46%的降幅。”宿洪涛认为,虽然下半年煤价可能回升,但煤炭行业的黄金发展时期已经结束,“随着‘以气代煤’以及风能、光伏等新能源的发展,加上境外进口煤炭的冲击,煤炭产业将进入产业调整期。”

煤炭行业一片寒冬,山东能源集团强化了自身素质提升,通过加强内部管理,降本增效,原煤单位成本较去年同期下降17.55元/吨,降幅达5%,基本实现了产品卖得出、价格降得起、经营撑得住,从煤炭主业方面强化了对市场风险的抵抗力。

“另外,我们大力实施‘绿煤战略’,大力推行以矸换煤、充填开采工艺,累计以矸换煤超过1300万吨;同时由做煤炭转为同时做伴生资源,坚持化害为利、变废为宝,大力推进黑色煤炭清洁利用;大力推进‘粗粮精做’,不断提高原煤入洗率,减少无效的矸石运输。”宿洪涛介绍说。

在营销策略上,山东能源集团也开始变“守株待兔”为主动出击,上门揽客户,今年以来,先后与山钢、马钢、武钢等20多家重点企业建立了“优先采购、战略合作、煤钢互保”伙伴关系,与重点大客户共同抵御市场风险,共赢发展。

借助当前铁路动力宽松和商品煤资源富裕的有利时机,山东能源集团创新营销模式,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平台作用,增加煤炭交易量。截至目前,在其运营的中国能源矿产交易中心注册的用户已经超过330家,实现交易金额9亿多元。

不拘泥于煤炭,要做大能源

“省委、省政府确定山东能源集团以能源冠名,而不是煤炭集团,这就指明了山东能源的发展方向:不能拘泥于煤炭这单一产业,而应当发展大能源。我们将企业定位为全国首家能源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就是要做‘大能源’、要做强非煤产业。”卜昌森说。

“从发达国家来看,目前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已经受到了挑战。美国页岩气占的能源比重已经上升到了约30%,煤炭从2000年后由35%下降到了约20%。显然,长远的目光看,我们在做强传统煤炭产业的同时,必须打破‘一煤独大’,依靠非煤产业崛起,带动集团从资源获取型企业向‘能源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身份的转变。”宿洪涛具体分析道。

通过由初级的卖煤炭产品向卖服务、卖技术转变,山东能源的“能源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已经逐渐树立起了品牌。比如,去年山能与济钢、莱钢进行联合攻关,使两公司气肥煤炼焦配比由原来的5%提高到20%,吨钢成本下降800元,山东能源气肥煤的年销量也因此增加了120万吨。

“扎稳非煤根基,并非是煤炭企业的选项之一,而是必经之路。”卜昌森表示。据介绍,近几年,通过加大力度深入推进自主创新,山东能源集团的非煤利润已经从2011年的2%不到,上升到今年1-5月份的8%左右。

根据统计,2012年山东能源集团物流、机械、化工、电力、医药、制造等多个非煤板块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000亿元,在煤炭行业下行、煤炭板块利润降低的不利局面下隆起又一创利增收的高地。

此外,山东能源在煤炭行业寒冬中还积极开辟国际化之路,已在香港、新加坡设立了分公司。“目前已与德国莱茵集团、印度卫莎达、美国XCOAL公司等10多个国际能源巨头达成合作意向,马来西亚燃料油进口业务也正在考察当中。”山东能源国际贸易公司国际贸易处副处长汪文说。

下一步,山能国贸还将择机在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地成立办事机构,形成国际化的物流贸易网络,力争到2015年国际贸易收入达到总收入的30%。

相关新闻:

标签:山东能源集团 产业 转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