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树清谈营商环境“创全国领先的营商环境”


原标题:新省长八次调研 七次提营商环境 履新山东后,有“经济背景”的郭树清一直努力改变山东的营商环境。据不完全统计,调研山东十七市的过程中,郭树清在八次座谈中七次提及“营商环境”,“创造全国领先的营

原标题:新省长八次调研 七次提营商环境

履新山东后,有“经济背景”的郭树清一直努力改变山东的营商环境。据不完全统计,调研山东十七市的过程中,郭树清在八次座谈中七次提及“营商环境”,“创造全国领先的营商环境”成为他在公共场合讲话中的高频词。

简政放权

今年全国两会后,一场自上而下的简政放权改革在全国开始。就在此时,被誉为学者型官员的前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转任山东省委副书记。3月29日,郭树清经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任命为代省长;6月5日,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郭树清当选省长。

梳理公开报道发现,入鲁履新三个月以来,郭树清一直在努力改变山东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

4月7日,郭树清在新一届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讲话。虽然是廉政工作会议,但郭树清首先讲的是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政府不是万能的,许多事情由政府来做成本很高。”对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郭树清特别强调,“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下决心把该放的权力放下去,该由市场做的放给市场,社会能办好的交给社会。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

4月26日上午,山东省转方式调结构推动科学发展现场观摩交流会上,郭树清再次明晰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并首次提出“创造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此后在其赴多地调研的过程中,都强调要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吸引更多投资者和创业者。

作为曾掌管证监会的官员,郭树清对GDP位居全国前三的经济大省山东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评价。

在郭树清看来,山东的问题和差距在于产业结构不合理、科技创新能力不强、民营经济差距较大、质量和效益有待提高。但他同时分析认为,山东的优势在于区位优势明显、资源比较丰富、实体经济基础扎实、区域发展较为协调。而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造全国领先的营商环境”,正是山东与先进省市间缩小差距、全面追赶的基础。

在全省“创造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的战略背景下,全省各地均掀起了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的变革,各项措施密集出台,谋求厘清和理顺政府与市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改变和完善各地营商环境:

烟台市在5月底下发文件,取消、完全下放和调整共减少286项各类审批名目,占706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总数的40.55%;

聊城市在两个月内先后通过取消、下放等方式精简207项行政审批项目,精简率达56%,目前仅保留160项;

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龙头,青岛市下放127项市级行政审批项目;……

鲁版“工商30条”

作为传统经济大省,山东的GDP总量排名位于全国前三,不过与更前的广东、江苏民营经济发达不同,山东国有企业、制造企业占据强势地位。此外,我省与浙江、广东、江苏等发达省份相比,仍然存在企业数量和注册资本总量上的差距。特别是近年来,传统重工业为主导的山东,转方式、调结构,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与效益成为当前共识。

为此,不久前山东派出多个调研组深入经济发达、营商环境领先的香港、广东等地调研,试图在借鉴经验的基础上建设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考察结束后,两份由省工商局、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法制办和研究室联合调研组提交的累计17页的调研报告,报送至省政府。

记者了解到,该调研报告同时对比了香港在税制、融资、跨境贸易、法律保障等方面的优势,如香港融资利率低,手续方便,吸引了大量外地公司来港融资。中银香港的人民币贷款现行最优惠利率约为5%,低于现行的内地银行基准年利率的6.15%,而且在实际操作中,内地企业贷款利率通常上浮7%-10%,实际利差甚至更大,因此,报告建议抓住损害山东营商环境的热点难点,标本兼治,突出政府职能转变和与国际先进营商规则接轨,突出营造公平环境。

参与本次调研行程的省工商局副局长向维凯介绍说,至去年底,香港有700万人口,各类公司达100万户,比山东多19万户,就是由于开办企业便利度高,营商环境好。这是他们调研广东、香港后最明显的感受。山东在此方面,还有很大空间。

该报告明确列出了香港营商环境的诸多优势,并提出了比照广东,用3年时间打造国内领先营商环境等建议。

6月14日,采纳了该调研报告后出台的《山东省工商局关于进一步发挥职能优化市场环境的意见》向社会公示,这份文件中最大限度降低了市场的准入门槛的30条意见,被视为山东为省内营商环境松绑的“大动作”。

除了松绑多项注册登记方面限制,简化年检程序等内容外,“工商30条”还放宽个体业户“免登记”范围,为最大程度鼓励创业和扩大就业,保障民生,对部分生活便利行业,低保特困家庭和残疾人利用自有住房从事一般经营项目,可免予办理营业执照。

“聪明”监管

随着各地密集出台精简行政审批的新政,再加上山东“工商30条”的出台,我省营商环境的改进和变化也逐步显现。而与之伴生的,则是对放宽了准入门槛的市场监管问题。

在呈报省政府的两份调研报告中,对香港、广东等地宽松营商环境下出现的问题,也并未予以回避。其中提及香港当地“导致政府管理效率不高,宽进‘失度’ 容易造成市场主体准入过程中一些虚假现象,个体工商户和合伙企业免于主体登记给社会管理和市场秩序带来一些问题。”

报告中指出,有鉴于此,近年来,香港也在借鉴内地经验,推行商事主体资格与经营资格一体化办理,加强政府对市场主体的行政监管,提高监管效率,优化市场秩序。新的《公司条例》也经立法会通过,计划明年实施。

此外,上述调研报告在阐述香港在各方面简政放权的同时,认为香港建立了完全与国际接轨的法律制度和法制环境,是举世公认的法制社会。如与营商环境有关的商事、民事法律,大量是属于操作层面的规范,实用性强,可操作性强。在司法保障方面,建立了完善的诉讼和仲裁机制,设立了独立公正且具有公信力的仲裁机构。在执法监督上,香港的廉政公署是国际上备受推崇的反贪机构,有效杜绝了公务腐败。

事实也的确如此。那些营商便利度排名最高的经济体不是那些没有监管的经济体,而是那些已经建立了有助于推动市场交往、同时不对私营部门的发展设置不必要障碍的政府。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市场需要的是“聪明”的营商监管,而不一定是减少监管。对于我省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后的监管问题,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所所长刘德军此前在受访时建议,“尽快梳理山东营商环境的优势和差距,结合政府职能转变,建立高效、廉洁、服务型政府行政管理体制。”其中包括加快审批制度、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清理不当税费、完善监督检查力度等,即越来越聪明的监管。

在刘德军看来,只有提升营商环境,改善政府服务,才能吸引并留住高科技企业,促进现代服务业和知识型经济发展,实现现有产业升级,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

郭树清各地市 调研路线图

八次出行调研七提营商环境

3月28日下午至29日上午,郭树清到济南市考察,就城市规划、土地集约利用、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问题进行调研。

“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营商环境,把济南市建成投资创业的乐土。”

4月8日至10日,郭树清先后到东营市、滨州市,就转方式调结构、加快城镇化建设、优化营商环境进行调研。

“要尊重企业家,保障好企业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

4月18日至19日,郭树清在德州市、聊城市,就加快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隆起带建设进行调查研究。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下大气力培育社会中介服务组织,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平等竞争。”

4月29日至5月1日,郭树清先后到枣庄市、临沂市调研。

“要努力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投资者前来投资兴业,将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紧密结合,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

5月9日至10日,郭树清先后到菏泽、济宁调研。

调研期间,郭树清在菏泽、济宁分别主持召开座谈会表示:“进一步营造宽松的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保障各类企业的合法权益。”

5月16日至17日,郭树清先后到烟台市、威海市考察。

“要认真学习贯彻最近国务院专题会议上李克强总理的讲话精神,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降低准入门槛,加强市场监管,切实搞好服务,为各类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5月21日至22日,郭树清先后到莱芜市、日照市进行调查研究。

郭树清说:“日照市作为沿海开放城市,要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大幅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切实加强市场监管,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6月2日,郭树清到泰安市就发展县域经济,推进城镇化和民生建设等进行调查研究。

郭树清强调:“要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

相关新闻:

标签:营商环境 郭树清 全国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