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商务部:前四月外贸增幅超预期 仍难言乐观


来源:新华财经

今天上午,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3年1-4月份我国商务运行情况。对于今年外贸形势,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尽管前4个月我国出口额增幅普遍超预期,但仍难言全年外贸形势乐观。 沈丹阳首

今天上午,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3年1-4月份我国商务运行情况。对于今年外贸形势,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尽管前4个月我国出口额增幅普遍超预期,但仍难言全年外贸形势乐观。

沈丹阳首先介绍了今年广交会的情况来阐述当前的外贸形势。他表示,据统计,本届广交会到会客商超过20万,达20.3万人,比去年下降3.8%;成交额355.4亿美元,下降1.4%.其中,来自美国、欧盟、日本的客商分别下降5.7%、8.5%、12.1%,成交分别下降0.5%、4.9%、12.6%.“由于到会采购商出价偏低,加上对人民币升值和成本上升的担忧,企业接单比较谨慎,小金额订单占比较高,6个月内的中短期订单达83.7%,也就是长单有所减少。”沈丹阳分析称。

从市场来看,新兴市场客商比较踊跃,巴西、俄罗斯、印度以及非洲、东盟国家的客商占了34.5%,同比提高1.2%.就出口成交主体来看,中西部地区参展企业成交额增长4.4%,占比26.9%,提高了1.5%;品牌展区企业的平均成交额是非品牌展区企业的5.8倍;高新技术产品成交增长迅速,如微电路组件、GPS导航仪、电子游戏设备成交额都有大幅度的增长,其中微电路组件同比增长65.9%,GDP导航仪增长81.2%,电子游戏设备增长147.1%.

从展出商品结构看,龙头企业更加重视技术投入和品牌建设,产品附加值和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沈丹阳说:“在广交会期间,商务部举办了”设计促进贸易“活动,1495家企业通过设计展示和业务对接,与境内外知名设计机构达成了9690项合作意向。”

通过以上分析,沈丹阳表示整体来看我国当前出口额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并表现出了一些新形势,加快培育和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已经成为企业共识。

对于全年外贸形势,沈丹阳称,虽然前4个月我国外贸增幅普遍超预期,但不能就此断言今年外贸形势乐观。

沈丹阳称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增长率一直高于预期,特别是对部分地区的出口出现超高速增长。比如今年1-4月份,我国对香港以外的其他地区出口增速是8.5%.于是,许多专家认为,今年外贸形势有望好于去年,全年实现8%左右的增长目标有较大可能。

“这种说法为时尚早”,沈丹阳说,“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国当前外贸形势依然充满变数和不确定性,外贸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压力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对外贸形势一点也不能够过于乐观。”

首先,从外需来看,目前发达经济体需求尚未得到根本改善,全球性、系统性风险仍值得警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中旬发布了《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到3.3%;世贸组织公布2012年全球贸易量增长只有2%,远低于2011年5%的增速,并将2013年全球贸易量增速的预期也下调到3.3%,这表明世界范围内的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

再次,从国内情况来看,随着我国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上升,融资难、融资贵、人民币升值等诸多不利因素依然存在。比如,今年1-4月,人民币对美元、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快速升值,这对外贸企业的经营造成了一定影响。

所以从以上两方面来看,我国今年外贸形势仍面临诸多挑战。(张朝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外贸 商务部 增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