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矿集团:“金点子”让内部市场“活”起来


来源:中国经济网山东

05月11日讯5月4日,在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唐口煤业公司综掘三队办公室里,一份关于4月份掘进进尺统计表引起了笔者注意。“4月份我们完成1306掘进工作面进尺609米,比计划进尺超额完成了23%,创出了今

05月11日讯5月4日,在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唐口煤业公司综掘三队办公室里,一份关于4月份掘进进尺统计表引起了笔者注意。“4月份我们完成1306掘进工作面进尺609米,比计划进尺超额完成了23%,创出了今年全队单月进尺历史新高。”该队队长刘云海对笔者说。

“这都多亏了‘金点子’!”刘云海还拿出了一份关于4月份整体成本费用明细,上面写着共计节省成本费两万余元。据了解,自二季度以来,征集“金点子”强化内部市场化管理是该队一项创新举措。通过在班后会时间召开“金点子”交流会,利用QQ群进行大讨论和微博“金点子”互动等方式,向职工广泛征集关于内部市场化管理的好办法和好建议,然后由区队内部市场化管理人员根据所提出的建议进行研究,凡被采纳落实的每条按50元价格进行“收购”。

为了全面掌握内部市场化管理有关运行知识,该队青工李滨在区队微博上提出了自己的“金点子”,就是利用“区队内部网站”、“手机飞信群”、“QQ讨论群”等建立“一网两群”学习平台。将有关各级市场收购价明细、管理方法、工资分配方案等及时上传,这样可以让职工通过手机网络进行学习内部市场化管理相关知识。而这一建议被区队立即采纳落实,同时,还作为该队宣贯内部市场化管理的亮点工作。

“目前,我们对材料成本进行了详细核算,有效杜绝了物资浪费。我建议对作业成本实施‘作业成本核算’……”4月5日,早班生产班长桂斌在“金点子”交流会上提出了关于作业成本管理的建议。经过区队内部市场化管理人员与主管技术员研究后,可以采纳落实,于是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对各岗位工种的现场安全情况、作业性质、物料使用、人员分配、作业时间等进行了详细的核算并制作成了《综掘三队作业成本核算法》,并且严格按照班前核算出的成本数据进行施工作业,凡超出成本核算的班组或个人则对其相应扣罚。通过一个月的实行,人工成本费有效节省了7000余元,材料成本费用节约了13000余元,整体成本费共计节省20000余元。

据悉,该队共征集了21条关于内部市场化管理“金点子”,被采纳落实的有15条,作为亮点工作落实的有4条,其中3条管理建议已被公司得到推广

相关新闻:

标签:金点 淄矿集团 市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