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现坏账隐忧 鲁股151家公司优于两市整体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披露落幕,作为财务指标中重要一环的坏账计提也浮出水面。 同花顺IFIND 统计显示,A 股在2012年计提的坏账准备金总计约2100亿元,较2011年大幅提升16%。鲁股方

随着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披露落幕,作为财务指标中重要一环的坏账计提也浮出水面。

同花顺IFIND 统计显示,A 股在2012年计提的坏账准备金总计约2100亿元,较2011年大幅提升16%。鲁股方面,151家上市公司计提的坏账准备金总计83亿元,较2011年仅提升3.76%,表现优于两市整体。

值得注意的是,日渐增多的坏账计提,正逐渐吞噬企业的利润。统计显示,去年A股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95万亿元,而上市公司计提的坏账准备金,则占到了净利润总额的11%之多。

“坏账计提比例较高,说明上市公司短期收债能力不足。如果应收账款和坏账计提比例持续增长,将会对上市公司的日常经营及资金管理产生冲击。”5日,国际财务管理师协会山东中心主任王陈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宏观经济及货币政策影响,许多上市公司的客户出现资金紧张的问题,这也迫使部分公司计提了越来越多的坏账准备金。

两鲁股坏账起底

由于体量巨大且受行业不景气等因素影响,“中字头”的央企成为计提坏账准备金的主力军。

统计显示,两市坏账准备超过10亿元的公司共计25家,其中,中国中冶(601618)以133亿元位居榜首,中国建筑(601668)、中国联通(600050)紧随其后。这25家公司累计计提坏账准备金727.8亿元,占到了两市所有公司坏账准备金的34%。

鲁股方面,颇值得关注的是,华电国际(600027)和孚日股份(002083)计提坏账准备金的增速大幅上升。

导报记者注意到,华电国际计提坏账准备金大增的原因,主要是由于部分应收账款大增。公司去年应收售电款为61.5亿元,同比增长32%;应收售煤款2.2亿元,同比增长超250%。

“本集团所有客户与本集团有长期业务往来,而且主要为电网公司、热力公司、火力发电公司和煤炭运销公司,很少出现信用损失。”对于债务方的还款前景,华电国际在年报中表示了乐观。

孚日股份坏账计提增长的原因,则主要是由于上下游产业环境的不景气。“2012年,全球经济危机的不利影响全面显现,欧洲陷入严重的债务危机……生产成本刚性上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纺织行业运行形势异常严峻。”孚日股份在年报中指出。

ST 债务问题严峻

在鲁股中,ST 股的债务数据引起了导报记者注意。

连续两年亏损,在4月初“披星戴帽”的*ST 济柴(000617),去年坏账准备金累计增长128%,位列鲁股前十。公司2012年年报显示,去年营业收入15.51亿元,同比下滑8.05%,净利润更是出现了2834.27万元的亏损。

而麻烦缠身的*ST 亚星(600319),更是深陷债务泥沼。

本月2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新增逾期贷款额5992万元,公司控股子公司潍坊亚星湖石化工有限公司逾期贷款额新增2967万元,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共计新增8959万元。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共计逾期贷款额上升至29951万元。

基本面来看,*ST 亚星的情况也不乐观。公司去年计提坏账准备金合计约4895万元,同比增长28%;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74.92%,净资产也同比减少56.61%。

“ST公司坏账大增的背后,显示出其财务状况的混乱。回款能力的下降,也将导致公司营运能力的进一步下滑。”王陈表示。

钢铁板块首当其冲

宏观经济下滑、行业不景气,导致了部分行业债务问题整体恶化,钢铁行业首当其冲。

统计显示,去年超七成上市钢企应收账款出现增长,有10家钢企的增长幅度甚至超过了50%。其中,山东钢铁(600022)应收账款的增幅最大。公司2011年应收账款尚为2.33亿元,而2012年暴增至40.05亿元,涨幅达1618.71%。

随着应收账款的飙升,上市钢企2012年所计提的坏账准备金,同样不可避免地大涨。统计显示,去年上市钢企坏账计提总额较2011年大增近四成。其中,坏账计提绝对值和增幅最大的都是马钢股份(600808),坏账计提由2011年的2255万元暴增至5.7亿元,增幅为2431.2%。而山东钢铁的坏账计提增幅也达到了262.2%,排在上市钢企第3位。实际上,山东钢铁去年的各项财务指标均不理想。去年,公司巨亏38.3亿元,仅次于*ST 鞍钢(000898)43.8亿元的亏损额。“作为与宏观经济休戚相关的重要行业之一,钢铁行业应收账款、坏账计提的大幅增长也在意料之中。 ”王陈表示。

相关新闻:

标签:公司 坏账 优于两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