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监会:保险监管文化建设要坚持服务大局


来源:金融时报

中国保监会近日下发《关于加强保险监管文化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保险监管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必须持续不断地抓紧抓好。最近3至5年,要通过不断加强文化建设,将核心价值理念充分融入到保险监管的制度

中国保监会近日下发《关于加强保险监管文化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保险监管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必须持续不断地抓紧抓好。最近3至5年,要通过不断加强文化建设,将核心价值理念充分融入到保险监管的制度和行为中,成为监管干部普遍认同并自觉遵循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使监管队伍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和凝聚力明显增强,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团队协作意识、廉洁自律意识明显增强;监管机关依法履职能力、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明显提高;保险监管的社会形象明显提升。

《意见》指出,保险监管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抓服务、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的总体思路,积极践行‘为民监管、依法公正、科学审慎、务实高效’的保险监管核心价值理念,大力培育构建具有时代精神的保险监管文化,充分发挥文化的导向、凝聚、激励作用,为切实履行监管职能,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树立良好的监管形象,促进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意见》同时强调,保险监管文化建设要坚持服务大局,要紧紧围绕监管中心工作来开展,着力从文化层面促进解决行业发展、监管和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强核心价值理念的学习教育和宣传,要充分发挥报刊、网络等媒体的作用,广泛宣传核心价值理念和文化建设活动的成果。此外,要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把核心价值理念的要求渗透到顶层设计、监管制度体系、监管干部行为准则和监管评价体系中,同时广泛开展文化创建活动,大力选树先进典型,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建立健全监管文化建设工作长效机制。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对文化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称,各级领导要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落实核心价值理念,形成主要领导同志负总责、党委统一领导、职能部门牵头组织、各部门协调配合、广大监管干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同时要加大对监管文化建设工作的支持力度,在人、财、物方面提供保障,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监管文化建设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真正取得实效。  记者张兰

来源:金融时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监管文化建设 保险监管文化 要坚持服务大局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