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远洋连续两年成亏损王 去年亏95.59亿


来源:广州日报

世界经济低位徘徊重创航运业和大宗商品。持续低迷的航运业令众多船企“搁浅”,中国远洋也因连续两年巨亏成为“A股最大ST股”。在2011年巨亏104.49亿元成为A股“亏损王”后,中国远洋今年仍旧巨亏95

世界经济低位徘徊重创航运业和大宗商品。持续低迷的航运业令众多船企“搁浅”,中国远洋也因连续两年巨亏成为“A股最大ST股”。在2011年巨亏104.49亿元成为A股“亏损王”后,中国远洋今年仍旧巨亏95.59亿元蝉联“亏损王”。

无独有偶,受制于铝价低位运行,2011年还有2.38亿元盈利的中国铝业去年也巨亏82.33亿元。中国铝业自2007年上市以来,业绩一直不理想,但其股价在2007年曾冲高至60元/股以上,而目前股价仅剩4.4元,跌逾九成。不少股民被长期套牢,打算把股票留着给孩子当“遗产”。

本报讯中国远洋昨晚公布的2012年业绩显示,在2011年巨亏104.49亿元成为A股亏损王后,今年净利润同比上升8.51%,但仍旧巨亏95.59亿元成为A股亏损王。 该公司公告称,公司简称“中国远洋”变更为“*ST远洋”,证券代码仍为“601919”,3月28日公司股票停牌一天。

采取各种手段改善业绩

中国远洋的物流业务、码头及相关业务、集装箱租赁业务保持盈利相对稳定,集装箱航运市场受运价恢复及运量上升因素影响,经营亏损较去年有明显减少。但受运价大幅下跌影响,干散货航运及相关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1.1%,巨亏因此产生。

有投资者质疑中国远洋采取种种措施为何仍旧巨亏,中远方面表示,“国际航运市场供需持续失衡,集团采取了一系列增收节支举措,但尚需时间体现效果。”

对于巨亏的干散货业务,中远称要密切关注宏观经济走势,深入各港口、钢厂、电厂、粮商掌握客户动态,把握大宗商品的价格变化。中国远洋预计今年市场走势可能略好于2012年,干散货海运需求呈低速增长态势。但克拉克森研究公司预测,连续数年的交付高峰仍在持续影响市场,干散货市场供给问题仍难得到根本解决。

而为降低A股股票暂停上市风险,公司拟以现金代价约67.4亿元人民币出售直接持有附属公司中远物流100%股权予大股东中远集团。中国远洋还表示,将前瞻性部署运力,努力开发新航线。去年公司的干散货运力规模由2011年年底的374艘降至332艘。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现在的运价一落千丈,但当时签约的高价租船合同仍在履约期,中远不得不承担这部分高昂的成本。

下半年或有中长期机会

对于今年的航运市场,中国远洋指出,2013年全球集装箱货量需求增速将由2012年的3.4%加快至6.1%,供需缺口趋于收窄,预计2013年市场运价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减小。

近日,BDI指数连续反弹接近千点,中银国际预计后续有望继续回升。但上半年基本面仍不乐观,可关注下半年干散货和油运市场周期触底预期可能带来的中长期投资机会。

年报显示,中国远洋前十大股东中,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持股比例上升至1.75%,而包括工商银行-南方隆元基金、中国中化股份、五矿资本、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开元证券投资基金等仍旧驻守在中远这艘船上。

相关新闻:

标签:亏损 远洋 亏95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