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4家上市公司涉水P2P P2P平台风险有望“摊薄”


来源:证券日报

一时间,上市公司涉足互联网金融成为潮流,不少上市公司在公布方案后,股价也随即上涨。”  此次上市公司参股投资移动互联网金融领域,与上市公司原先的主营业务有所区别,对于上市公司能否做好P2P业务,石鹏峰表示“要一分为二的来看。

原标题:14家上市公司涉水P2P P2P平台风险有望"摊薄"

14家上市公司涉水P2P

P2P平台风险有望“摊薄”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金融远未达到饱和状态,未来或有更多上市公司涉足

时至今日,互联网金融已蔚然成风,诸多上市公司正前仆后继介入到P2P业务中,据《证券日报》记者初步统计,目前至少有14家A股上市公司参与了P2P业务。

央行6月份的报告显示,中国当前有600多家P2P公司,交易额达到500多亿元。对此,网贷之家首席运营官石鹏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整个行业发展只达到了1%,远未达到饱和状态,不管是在数量还是成交金额上,整个行业都还有100倍的增长空间,“未来或有更多公司涉足互联网金融。”

上市公司恋上互联网金融

所谓P2P网络借贷平台,是指P2P借贷与网络借贷相结合的金融服务网站。P2P借贷是由具有资质的网站(第三方公司)作为中介平台,借款人在平台发放借款标,投资者进行竞标向借款人放贷的行为。P2P业务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民间借贷的兴起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金融模式。记者初步统计发现,截至目前,涉及P2P业务的A股上市公司至少有14家。

具体来看,7月19日,证通电子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拟使用自有资金2000万元认购深圳市鹏鼎创盈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鹏鼎创盈)2000万股。公开资料显示,加入投资设立鹏鼎创盈的上市公司还包括沃尔核材、天源迪科、海能达、兴森科技、科陆电子和得润电子等6家上市公司。

此外,7月1日,熊猫烟花斥资1亿元建立新的业务线P2P平台银湖网;用友软件公司董事会通过了设立深圳前海用友力合金融服务交易所有限公司的议案;由浙报传媒控股集团与大连控股、凯恩股份、中捷股份和浙江古越龙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总投资2000万元联合发起的前海理想金融公司也在今年5月上线;房地产公司万好万家6月份也公告,公司子公司浙江众联在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黄河金融”正式上线运营。

另外,加入P2P业务的还有方正证券与顺网科技,二者于今年6月份就互联网金融产品及网络宣传推广等业务达成战略合作,双方还宣布将合作搭建P2P投融资平台。

一时间,上市公司涉足互联网金融成为潮流,不少上市公司在公布方案后,股价也随即上涨。

P2P行业合规性或加强

与互联网金融迅猛发展相对应的是,目前其面临监管方面还不明确的难题。今年7月19日至7月20日,在由上海金融研究院举办的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面对目前互联网金融监管还没有出台相关具体细则的问题,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银监会当前正在研究关于P2P的监管规则,将尽快推出。

对此,前述网贷之家首席运营官石鹏峰表示,上市公司纷纷进军互联网金融领域,不管是出于拓展新的业务、财务投资或寻求公司业务转型的目的,至少说明上市公司认同互联网金融,这是一个正面信号。“另外,上市公司在透明度,和合规性方面比之前的民间P2P公司要更加规范,这对整个行业是利好。”

此次上市公司参股投资移动互联网金融领域,与上市公司原先的主营业务有所区别,对于上市公司能否做好P2P业务,石鹏峰表示“要一分为二的来看。虽然上市公司拥有资金实力、人才和相关背景等优势,但是否真正了解P2P业务本身,以及拥有这方面的资源都是决定其能不能做好的关键”。而对于上市公司涉足P2P业务是否存在炒作嫌疑,石鹏峰表示,“不排除有这种可能,但上市公司进入P2P业务,不管是出于转型或者是业务布局的考虑,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这说明对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是认同的”。

“未来或有更多上市公司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因为这个行业还远未达到饱和,而上市公司在合规性操作问题上更加小心,将促进P2P行业更加规范。” 石鹏峰补充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倪珊珊]

标签:创盈 海能达 得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