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里启动赴美IPO估值千亿美元 盼回国内市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阿里巴巴集团昨日通过官方微博宣布,已经启动公司的上市事宜,上市地择定美国。一位接近阿里巴巴的投行人士告诉记者,以“电商”基因起家的阿里近来频频出手投资并购,以扩建自己的生态圈,这加剧了其IPO融资的迫切性。

原标题:阿里启动赴美IPO估值千亿美元 盼回国内资本市场

⊙记者 温婷 ○编辑 邱江

阿里巴巴集团昨日通过官方微博宣布,已经启动公司的上市事宜,上市地择定美国。阿里同时表示,“未来条件允许,我们将积极参与回归国内资本市场。”

青睐港交所却未获绿灯

“尽管更青睐香港上市,但马云已经等不及了。”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告诉上证报记者。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一天前,新浪微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申请文件,计划筹集最多5亿美元。

去年4月,阿里巴巴5.86亿美元战略入股新浪微博,获得其18%股份。根据双方协议,新浪微博一旦上市,阿里的持股比例有权由18%继续增持到30%。刘兴亮告诉记者,本以为阿里会借新浪微博上市试探一下美股市场的反应,没想到阿里自己的动作会这么快。

事实上,阿里早在三年前已经开始着手IPO。2007年,阿里巴巴从港交所退市后,曾于2012年5月回购雅虎所持有的公司股权的一半,为整体上市铺路。根据约定,阿里如果没有在2015年前启动IPO的话,其未来上市时将无权买回另外一半雅虎所持有的股份。

而从目前阿里巴巴的股权结构来看,算上马云本人持有的7.4%股权,整个管理层的持股比例也只有10.4%。根据日本软银和美国雅虎披露的数据,这两家公司各持有阿里巴巴集团36.7%和24%的股权,显然不利于管理层对于公司的把握。这正是阿里巴巴集团提请香港监管部门批准其“合伙人结构”的直接原因。不过,由于港交所始终未为其打开“绿灯”,阿里最终选择了在美国IPO。

与京东抢占上市先机

随着竞争对手京东在年初递交赴美上市申请,计划融资5亿美元,随即又获得腾讯15%入股,获注腾讯基因,阿里巴巴启动赴美IPO无疑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一位接近阿里巴巴的投行人士告诉记者,以“电商”基因起家的阿里近来频频出手投资并购,以扩建自己的生态圈,这加剧了其IPO融资的迫切性。

一位互联网企业上市负责人告诉记者,战略入股有利于其提高上市估值,但对本身的财务和资金要求也更高。“故事都已经编好,在这种情况下,阿里和京东谁能够抢占上市先机才是最重要的,这从当年优酷和土豆上市的情况可见一斑。”

雅虎集团披露的阿里财报显示,如剔除2012年第三季度阿里支付雅虎5.5亿美元的技术转让费的影响,阿里自2010年开始,收入与毛利均进入高速增长阶段,2012年至2013年第三季度,平均每个季度收入增速都超过了50%,甚至有时候高达80%。

据报道,阿里巴巴集团计划于4月份在美国提交IPO申请。接受相关调查的10名分析师平均预期阿里巴巴集团的估值为1530亿美元。业界预计,阿里IPO融资额有望达到180亿美元,很可能超越Facebook的160亿美元规模而创下互联网公司上市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上市资产并不包括支付宝在内的阿里小微金融集团。按照阿里巴巴多位高管的说法,其金融业务倾向于单独IPO。

根据马云在2014年致员工信中的战略重点部署,阿里的年度重心将是“全面从云打到端”,而在未来十年内,阿里的战略目标是“建立DT(data technology)数据时代中国商业发展的基础设施”。由此看来,阿里云也将成为其整体上市中的一大看点。“更有可能成为其向华尔街讲述的电商之外的故事。”上述互联网企业上市负责人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IPO Facebook 支付宝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