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资金面趋紧 “揽储价格大战”蔓延到外资行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有外资行上浮中长期定存利率 资料图 资金面趋紧或成常态“揽储价格大战”蔓延到外资行 本报讯(文/表记者 李震)昨日,记者获悉有外资行开始上浮人民币中长期存款利率,继此前多数城商行及股份制银

原标题:有外资行上浮中长期定存利率

资料图

资金面趋紧或成常态“揽储价格大战”蔓延到外资行

本报讯(文/表记者 李震)昨日,记者获悉有外资行开始上浮人民币中长期存款利率,继此前多数城商行及股份制银行纷纷上调中长期定期存款利率后,“揽储价格大战”蔓延到外资行。专家指出,商业银行加大吸储力度的背后,一方面是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另一方面是下半年市场资金面偏紧的状态仍在持续。预计未来可能有更多的外资行加入进来。

记者从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商(中国)”]了解到,近日该行已将人民币大额定期存款利率进行上浮,2年期和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分别最高调整为4.125%和4.675%。这也是外资银行首次跟进这场利率市场的争夺战。

不过,这次利率上浮的吸引力似乎有限。第一,此次利率调整并非长久调整,而是该行推出的利率优惠活动,利率优惠截止日期为12月31日。第二,要享受上浮利率,仍有较高的门槛,需单笔存单金额大于或等于20万元人民币。

“目前多数股份制银行也是采取将中长期存款利率上浮10%的策略,但门槛几乎只要最低一万元,外资行的跟进对其揽储并无多大优势。”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事实上,目前2年期及以上中长期定存城商行普遍上浮10%,而多家股份制银行如中信、光大、平安已经制定了2年期、3年期定存上浮10%的政策以抢夺存款。

自去年6月,央行发文称,银行存款利率可在央行规定的基准利率基础上有所上浮,最高为基准利率的1.1倍后,大多数银行采取“中端上浮、两端基准”的策略,即活期、通知存款,及两年以上的中长期存款基准利率维持基准,中间的三个月、半年、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上浮8%~10%的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其他外资行目前仍按兵未动。记者从多家外资行的官网了解到,目前2年期及3年期的人民币存款利率还是基准的3.75%和4.25%。

业内分析:

资金持续偏紧银行吸储压力加大

为何一直专注于外币存款的外资银行开始抢人民币存款了?对此,南商(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并非是因为资金面的考虑,而主要是在央行关于利率浮动的规定之内,顺应市场对利率改革及市场良性竞争的预期。”

但实际上,除了利率市场化的深入推进之外,市场资金持续偏紧也使得银行吸储压力加大。作为银行揽储利器的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自三季度以来持续走高就反映了资金仍偏紧的情况。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10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连续四个月走高,再创新高,达4.9%。分期限类型来看,除1个月以内期限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略低于6月末的收益水平外,其他各期限类型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均创全年新高。

不仅是中小银行揽储压力大,国有大行也大。比如,昨日中行网站上出售的33款人民币理财产品中,28款预期年化收益率高于5%,占比近85%;其中最高的两款预期收益为6%,期限都为2年,预期收益等于或高于5.4%的有12款。

业内普遍认为,资金面偏紧的情况将持续至年底,也意味着理财产品收益率仍将居高不下。瑞银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近期经济平稳增长、出口持续复苏,为央行在今年剩余时间里维持银行间市场“紧平衡”、将货币市场利率保持在相对较高水平创造了条件。国海证券研报分析称,总体上看,10月货币环境继续趋紧。由于经济数据企稳而通胀小幅上行,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仍将维持中性趋紧的态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外资 资金 揽储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