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分级产品业绩分化首尾相差甚大 杠杆率过高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分级产品首尾差近85%  中山证券金砖1号收益率33%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分级产品杠杆率过大,市场一旦波动,优先级很难确保收益 “7.5%、8%,有的产品甚至能达到15%,这个年化收益率的确

原标题:分级产品首尾差近85%  中山证券金砖1号收益率33%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分级产品杠杆率过大,市场一旦波动,优先级很难确保收益

“7.5%、8%,有的产品甚至能达到15%,这个年化收益率的确很诱人。不过我们次级客户也有全部亏损的风险啊!”某投资者对于券商分级产品的这一评价,也正是目前这类产品现状的真实写照。

数据显示,目前分级产品在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已经占据新发产品的四成左右。然而业绩上,除了个别产品偶尔有惊人表现外,大多数产品表现平平,不少产品业绩甚至垫底。比如海通月月赢风险级和国泰君安君享融通一号次级。而从今年以来的数据来看,分级产品业绩分化严重,首尾两只产品收益率首尾相差近85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购买前需要详尽理解产品的投资风险,包括收益目标、收益分成规定等,对于一些年化收益率、杠杆比例较高的分级产品,更要谨慎。

分级产品业绩分化

首尾相差近85个百分点

所谓分级产品,就是把客户依据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进行分级,让次级客户承担优先级客户固定收益的产品。业内人士指出,这种产品的特点是只推出一款产品,却同时满足了低风险、高风险两种不同风险偏好客户的投资需求。由于杠杆比例较大,次级客户理论上可以获得远高于普通债券型理财产品数倍的收益。不过,也可能会面临全部亏损的风险。

分级产品的优先级年化收益都比较诱人,而劣后级在保证优先级收益的前提下,获得全部超额收益。不过,从收益率来看,分级产品的收益率可能并没有预想中那么高,并且分化很大。首尾两头都有分级、次级产品的身影。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1243只有数据可查的产品中,从成立之日算起,截至昨日,共有50只产品收益率低于-20%,其中有12只产品为分级产品的次级或B类。海通年年升风险级、华安理财合赢9号次类(B类)、国泰君安君享融通一号次级、国泰君安君享融盛华银价值B级这几只产品自成立以来收益率跌幅超过30%,后两只产品收益率分别为-45.3%、-50.4%。

从产品成立之日算起,收益率超过30%的有18只产品,有13只为分级产品的次级或B级。有3只产品自成立以来收益率超过100%,分别是国联汇金7号B、东海翔龙1号次级B、君享融通五号次级,收益率分别为149.6%、147.2%、113.5%。值得一提的是,收益率前五的产品中,全部都是分级产品,并且有三只来自东海证券,分别是东海翔龙1号次级B、东海翔龙3号B以及东海翔龙2号次级B。

如果从今年年初起算,有数据可查的401只产品中,业绩垫底的也是两只分级产品的次级,分别是海通月月赢风险级、国泰君安君享融通一号次级。国泰君安的“君享融通一号次级”理财产品,去年11月29日成立以后,短短一个多月时间曾创下了27.1%的收益率,但之后表现就急转直下,今年以来累计亏损了51.5%。

今年以来收益率最高的分级产品是中山证券金砖1号,今年以来收益率为33%。收益率最低的分级产品是国泰君安君享融通一号次级,为-51.5%,首尾相差达84.5个百分点。

分级产品杠杆率过高

不利于保证优先级收益

一面是较高利率和稳定的固定收益,另一面是高风险、高收益,对应不同的风险偏好者。即使券商把分级产品的优点描述得很美好,但是事实上一些分级产品并不是普通百姓能参与的“游戏”。以成立以来收益较好的国联汇金7号B和东海翔龙1号次级B来说,最低参与金额是100万元,君享融通五号次级最低参与金额是300万元。收益率垫底的国泰君安君享融通一号次级的最低参与金额也需要300万元。再加上高杠杆蕴藏着的高风险,分级产品可不是那么好玩的游戏。

业内人士表示:“对分级理财产品,投资者在购买前需要详尽理解产品的投资风险,包括收益目标、收益分成规定等,有一些产品的年化收益率甚至能达到15%,包括一些产品的杠杆比例也相当高。”

目前分级产品的杠杆有些过高。记者了解到,市面上多数产品的杠杆比率是1:5,但也有1:9以及1:20甚至更高,这就直接导致劣后级的净值波动非常大。业内人士表示:“杠杆率过大,市场一旦波动,优先级很难确保收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分级产品 杠杆 首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