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联储维持量化宽松政策 将带来短期利好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维持QE将带来短期利好 上周,基于经济基本面、外汇占款回升趋势等判断,各方对债市未来一段时间走势抱乐观态度。美联储意外继续维持量化宽松(QE)政策,对中国债市带来流动性支持的短期利好,但是长

原标题:维持QE将带来短期利好

上周,基于经济基本面、外汇占款回升趋势等判断,各方对债市未来一段时间走势抱乐观态度。美联储意外继续维持量化宽松(QE)政策,对中国债市带来流动性支持的短期利好,但是长期来看,将会促进市场资金外流、增加四季度国内通胀压力。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18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3.5541%,较上一交易日上涨1.4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3.71%,较上一交易日上涨12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报3.83%,较上一交易日大幅增长23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一周品种收报3.749%,较上一交易日上浮16.6BP。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中国人民银行于9月17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8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规模较上周同期略有缩窄,中标利率依然持平于3.9%。数据显示,上周公开市场共有央票到期40亿元,逆回购到期200亿元。如果周内仅进行一次公开市场操作,那么最终仍将呈现资金净回笼格局。这也是公开市场连续第三周出现资金净回笼,此前两周净回笼规模分别为370亿元和1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9月19日美联储宣布,维持每月采购850亿美元资产的开放式量化宽松不变,0-0.25%超低利率在失业率高于6.5%的情况下不变。QE的第一轮缩减没有像多数市场人士预期的那样成为现实。

顺德农商银行固定收益研究员宋球红认为,美联储维持量化宽松不变,对中国债市将带来短期利好。因为这意味着持续了一段时间的货币紧缩局面将会改变,QE提供的流动性支持将对债市形成支撑。

此外,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认为,近期发达国家经济向好,则意味着QE退出将加快,对中国的影响体现为:一是新兴市场经济波动会引起对中国的需求减弱,从而对中国经济复苏外围动力增加不确定性;二是为防止资金流出,人民币保持相对升值,对出口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政策 带来短期利好 市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