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0年期国债利率低于预期 收益率创新高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新高 本报讯(记者 周宇宁) 昨日,财政部在一级市场上的10年期国债招标共计317.3亿元,中标利率为4.08%,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但仍创下近五年来同期限品种的新高。

原标题: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新高

本报讯(记者 周宇宁) 昨日,财政部在一级市场上的10年期国债招标共计317.3亿元,中标利率为4.08%,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但仍创下近五年来同期限品种的新高。

分析人士指出,因10年期国债作为市场基准利率之一,本期国债招标在银行间市场备受瞩目。而招标结果显示,机构配置长期债券的热情已经回升。但在货币政策没有利好的前提下,债市难改变目前的“熊”势。

本周在二级市场上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了4%,创下两年来的新高。市场人士指出,若一级市场上招标利率走高,将会继续带动二级市场利率上行。而昨日新招标的10年期国债利率低于预期,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二级市场的现券交易热情。

中债网的公告显示,该期国债的投标量达759.5亿元,投标倍数为2.53倍,创下8月以来利率债认购倍数的新高。与此同时,本期国债实际发行了317.3亿元。除首场发行的300亿元外,当期还追加发行了17.3亿元。

兴业期货固定收益分析师孙静哲指出,昨日招标国债的认购倍数回升,主要是因为“国债利率已经走得比较高了,有机构认为调整较为充分了”。

不过,孙静哲认为,债市是否调整充分还待观望。“在目前无利好的前提下债市还是有下行阻力的。由于基本面对债市利空,而市场也不知道货币政策的转折点在哪里。”

目前来看,资金面仍维持在中性偏紧的状态,除货币政策外,海外市场对于债市的压力仍持续。央行的数据显示,7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减少244亿,为连续2个月负增长。

申银万国固定收益分析师屈庆认为,进入8月下旬后,资金面可能会再度趋紧,而一旦资金紧张,央行公开市场也可能放大逆回购量对冲短期利率过度波动。但央行目标仅是将资金利率维持在近似中上旬的可接受水平,7月份以来形成的资金利率底部不会被打破,甚至可能阶段性升高。

相关新闻:

标签:利率 国债 收益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