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信托公司“主动追求” 险资“谨慎试探”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信托公司“主动追求” 险资“谨慎试探”   险资获准投资集合信托计划逾10个月仍“雷声大雨点小” ■本报记者 徐天晓 去年10月份,保监会发布了《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有关金融产品的通知》,规定保险

原标题:信托公司“主动追求” 险资“谨慎试探”  

险资获准投资集合信托计划逾10个月仍“雷声大雨点小”

资料图

■本报记者 徐天晓

去年10月份,保监会发布了《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有关金融产品的通知》,规定保险资金可以投资境内依法发行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并对险资投资各项标的要求进行了详细说明。《通知》为险资突破传统的股票、债权等投资敞开了大门。更为保险与信托,两个原本交集并不深的行业的合作赋予了想象的空间。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指出:“信托公司的资金来源中,超过60%来自机构投资者,险资作为金融市场上最重要的投资机构,获准投资集合信托对信托行业是一个重要的利好。”

然而《通知》下发已逾10个月,求钱若渴的信托机构并未能通过险资得到太多受益。其中,保监会对险资投资信托设定的高门槛是一方面原因,而更重要的是,险资与信托不同的投资风格仍未能充分磨合,加之信托今年普遍缺乏好的项目来源,抑制了双方的合作空间。

喜迎险资“活水”

在资金为王的时代,险资的“活水”能为信托公司提供不小的支持。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信托业内人士普遍表示,“欢迎险资洽购项目”,然而事实上,与险资潜在的投资空间相比,目前真正落地的合作项目并不多见。

究其原因,险资与信托不同的投资风格仍未能充分磨合,加之信托今年普遍缺乏好的项目来源,抑制了双方的合作空间。

北京一位保险资管公司年金投资部总经理对记者表示,“不同的保险公司因为风控、评估、收益要求等因素的影响,对投资信托产品态度差异较大。总体上讲,险资投资信托的规模与其潜在可投资规模相比差异很大。一个因素是信托行业今年来收益率一直处于下降趋势,而今年债券市场一直处于波动状态,信托最重要的‘收益’优势下降。此外,最根本的是信托业今年也缺乏好的项目来源,加上保险对信托项目识别度等因素影响,导致险资投资热情下降。”

用益信托提供的数据显示,集合信托收益一直处于下行通道,今年上半年,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94%,而2012年上半年集合信托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则为9.34%,部分月份攀升至近10%。此外,集合信托市场占比也一直在缩水,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占比为23.37%,而一季度末,集合信托的占比为23.99%。

不过,从部分信托从业者与保险公司的接触看来,监管层对险资投资信托设定的较高门槛确实拦住了很多的合作意向。根据《通知》的要求,担任受托人的信托公司上年末净资产不低于30亿元,此外还有评级等其他要求。根据用益信托的统计,在全部公布2012年年报的信托公司中,仅21家净资产超过30亿元,此一项便将业内超过2/3的信托公司拦在门外。

此前有业内人士指出,部分集团背景、有保险“兄弟”公司的信托公司更能从《通知》中受益。而也有信托人士指出,因涉及关联交易,集团内保险公司投资信托计划可能更加“麻烦”。

“对于关联交易,监管层审查的很严,因此与集团内部的保险公司合作可能更加麻烦,我们倒是希望能更市场化一些,与无关联的其他保险公司合作”,上述人士指出。

此外,险资投资理财产品的基础资产还被限制于“融资类资产和风险可控的非上市权益类资产”,使得险资可选信托产品进一步减少。有信托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希望监管层在业务推出一段时间后能根据市场情况逐步降低或更细化投资门槛,使信保合作更多由‘纸上’走向‘可操作’。”

据媒体报道,某保险系资产管理公司总裁曾表示,目前信托公司都是标准化的产品,产品期限比较短,不太符合保险公司资产负债匹配的要求,对于一些具体化、个性化的要求还不能充分满足。

不过,业内人士对保险投资信托仍持乐观态度,险资与信托计划相比,更加稳健、期限更长。但对于险资的组合配置来讲,信托仍不失为一种难得的有较高收益的投资标的,保险业管理的巨大资产规模,仍可成为信托巨大的资金“活水”。

部分信托公司已展开攻势

虽然保险资金对信托项目分外“挑剔”,但是今年以来,信托的自留地受到基金、券商等其他金融子行业的强烈冲击,加之监管层“8号文”及“钱荒”影响,信托行业对资金的需求明显超过以往,如何拓展新的资金来源已是信托行业的当务之急。

部分合格的信托业龙头今年来已经对险资展开了攻势。

2012年年底,中信信托曾与泰康人寿合作,完成了业内首笔“信保业务合作”,据媒体披露的信息,“泰康人寿将出资总额9.68亿元认购‘中信·聚信汇金地产基金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优先级信托产品。借道信托,险资可间接投向房地产行业。

外贸信托今年上半年表示,2013年3月与两家行业排名前十位的保险公司达成合作,两家险资已认购外贸信托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与五家保险机构及三家评级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保险资金和信托计划强强联手,前者能够解决对外投资收益过低的问题,后者可以借此提高财富管理及资产管理水平”。

此外,今年5月份,平安租赁也借道信托实现了险资与租赁行业的对接。根据公开信息,此笔交易合作模式为,保险资金通过投资信托计划的形式投资于租赁资产,包括平安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共同参与了该项目。

相关新闻:

标签:公司 主动追求 险资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