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兴互联网金融 不会颠覆银行传统业务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今日视点:互联网金融的“宝宝时代” 不会颠覆银行传统业务 余额宝引发的互联网金融热潮正在席卷全国,活期宝、收益宝、现金宝……网上各种“存款神器”忽如一夜春风来,把互联网金融推送到了一个“宝宝时

原标题:今日视点:互联网金融的“宝宝时代” 不会颠覆银行传统业务

余额宝引发的互联网金融热潮正在席卷全国,活期宝、收益宝、现金宝……网上各种“存款神器”忽如一夜春风来,把互联网金融推送到了一个“宝宝时代”。

在笔者看来,互联网金融衍生出的各种“宝”,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出的是中国金融业的新生态。

或许有人会觉得,互联网金融的出现,会极大地影响现有金融行业的格局,会给银行的传统业务带来极大挑战。

有这种担心不无道理。如同电商的出现,就给传统的商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

但是,电商毕竟不同于互联网金融。再说,电商所存在的风险与互联网金融的风险也不能相提并论。

如今,互联网金融出现各种“宝”,笔者认为这不是什么坏事,但它不会颠覆银行贷款传统业务。有一点必须强调,就是互联网金融要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开展相关的业务。因为相对于传统金融业务,互联网金融的交易成本极低,交易可能性边界也极度扩大。而这只是其中的一大风险。

记得此前监管层就余额宝问题做出过相关的表态,称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推动市场创新发展,以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同时,在后续工作中,将进一步完善与有关监管部门的监管协调机制,防止监管盲区、监管套利等情况的出现,以维护整个金融体系安全稳定运行。

由此不难看出,监管层对创新业务是持支持态度的。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尽管互联网金融的出现不会对银行的传统业务造成颠覆性的影响,但其对银行业带来的挑战依然是不容忽视的。特别是对金融格局将产生巨大的影响。因为与传统金融业相比,网络银行观念更先进、手段更灵活,对互联网的认识也更为透彻。未来,在资金快速流转、信贷以及金融便民服务等方面都会有颠覆性创新。

同时,网络银行将加快传统银行金融创新的步伐。一直以来,传统银行80%利润来源于“存贷差”,而利率市场化改革和网络银行的设立,将使银行业赢利空间大大收窄,再加上一些电商平台已经推出了金融理财产品,这对于传统金融业将是巨大挑战。

尽管如此,但我们也没必要过分的担心,毕竟,银行传统的业务依然具有一定的优势。以银行的存贷业务为例,存款业务是持牌业务,在目前的情况下,放开的可能性不大。

同时,来自银监会的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6月末,中国银行业资产规模已经达到141.34万亿元,而像阿里小贷在经营几年做到极致之后,也只有260亿元左右的规模。这种体量与传统的银行相比,可谓微不足道。

不过,话又说回来,面对互联网金融,银行在业务方面该创新的还是要创新,应该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不断调整自身的业务经营模式,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因为面对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唯有创新、转型,才有望在互联网金融时代生存下来。

相关新闻:

标签:互联网金融 银行 传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