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理财师:合算投资需考虑产品特色和自身需求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固定收益产品让理财稳赚 从4月份至今,接连震荡起伏的黄金,套住了不少投资者。而今年来,A股市场震荡剧烈、银行理财产品收紧等因素,也让更多投资者对投资市场信心不足。到底哪些投资理财方式,既能在

原标题:固定收益产品让理财稳赚

从4月份至今,接连震荡起伏的黄金,套住了不少投资者。而今年来,A股市场震荡剧烈、银行理财产品收紧等因素,也让更多投资者对投资市场信心不足。到底哪些投资理财方式,既能在跑赢通货膨胀的同时,又能在充满风险的投资市场中获取稳健收益?理财师建议,结合产品特色与自身需求,才能配置“最合算”的投资组合。

国债收益稳定可控

从四五月分新发行的国债情况看,泰城市民对国债的青睐程度,仍然有增无减。作为国家信用的体现,国债仍有着巨大的优势。

泰城一家国有银行经理说,国债是国家信用的主要形式,信誉度非常高,风险也很低。目前银行销售的国债主要有凭证式储蓄国债和电子式储蓄国债。近年来,国债受到不少稳健投资者的热捧,经常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特别是今年,前几次国债发行,早上8点半刚开售,不到一个小时许多网点就被抢光了额度。

市民李先生最钟爱的就是国债,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连续十多年买国债,钱多了就买十万,少了就买三五万。相对于银行存款而言,国债利率高,收益一般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以今年4月10日发行的国债为例,3年期票面年利率为5.00%,5年期票面年利率为5.41%,而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4.25%,5年期定存利率为4.75%。如果同时存5万元,国债3年收益共计7500元,而3年定存利息收入为6325元,国债比定存利息共计高出1125元;其次,灵活性较强,国债提前支取分段计息,可以按照实际持有期限不同享受相应利率,而定期存款提前支取则执行活期利率。

但理财师也表示,购买国债不是万能的,投资者在购买国债前,要确定这部分资金至少三年不需要支用。由于目前处于低息阶段,投资者购买国债时应尽量买短期的,一旦加息,可提前支取再重新购买新国债。另外,提前支取国债会损失利息收入,还要支付一定的手续费。除国债外,一些保本型理财产品也能确保本金不受损失。如工商银行结构性存款、保本型理财产品,本金得到充分保障,预期年化收益率3.4%-3.7%,期限为1个月到1年不等。

保本基金要长期持有

对于一些没有买到国债的投资者来说,保本基金不失为一种保本理财的稳妥选择。

“保本基金的特点是在保本周期内保障投资本金的安全。在未来股市走势不确定时,投资者可以在保障本金安全的前提下参与股市,获取股市上涨的收益,具有独有优势。”泰城一家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由于能博取股市上涨的超额收益,保本基金的收益并不比国债低。相对于国债较长的发行间隔、固定较少的发行次数,保本基金的发行频率高出不少,对于把握不准发行时间的投资者,也是一种便利和优势。

市民周女士曾购买了一款保本基金,第二年家中老人遇到事故,急需用钱,周女士只能着急赎回了。10万元的保本基金,不但一年的持有期内没有获得收益,反而还扣了2000元的惩罚费用。对此,周女士一直耿耿于怀。从事基金工作的刘经理告诉周女士,保本基金保本是有条件的,投资必须持有到期,期限一般来说在两三年。只有这样,才能兑现承诺的保本,中途赎回并不提供保本。保本基金的运作,和封闭基金相像,提前赎回就会受到惩罚性费率,标准在1.5%-2%左右。因此,购买保本基金时必须看好合同规定,也只有长期持有才能获得一定收益。

债市上涨带动债券基金

债券基金在近一年来债市上涨的情况下,对于不少投资者是一个利好形势。其中,一些固定收益投资能力突出的债券基金,收益更是稳重有升。

今年三月,市民孙先生把炒了8年的股票,以亏损四成的价格脱手,用这些钱配置了部分债券基金。孙先生说,他就是看准了去年债券基金的涨势,认准今年还会继续。债券从业者刘女士说,经济复苏预期好转带动股债市场出现上扬,从中长期看,经济弱复苏仍长期利好债市,债券市场发展也带给债基投资更多机会。

业内人士介绍,根据是否投资股票,债券基金分为纯债基金和二级债基。其中,纯债基金对于追求固定稳定收益的投资者来说最为适合,它只投资于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不投资股票,风险相对较低。二级债基可投资于公开发行上市的股票以及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权证等其他金融工具。其优点在于可以根据股票市场走势灵活地进行资产配置,在控制风险的条件下分享股票市场带来的机会。

在购买债基前,投资者一定要看清投资方向,并结合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选择。二级债基有一定的风险,保守型的投资者不适合出手。

货币基金跑赢活期存款

有“准储蓄产品”之称的货币基金,因为门槛低、流动性强,也是部分投资者的选择之一。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近两年来,货币基金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不仅远高于活期,甚至跑赢了一年期定存,大有取代活期存款的趋势。而银行理财经理牛先生表示,货币型基金主要投资于债券、央行票据、回购等安全性极高的短期金融品种,其主要特征是“本金无忧、活期便利、定期收益、每日记收益、按月分红利”。

记者从基金公司了解到,货币基金投资门槛低,一般1000元即可购买,且申购和赎回均没有任何手续费。同时,货币基金流动性较强,一般T+2或T+1个工作日即可到账,部分货币基金甚至实现了T+0到账。此外,货币基金本金一般比较安全,适合对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

尽管货币基金有着比较明显的优势,货币基金还是不适合作为长期投资方式。资金闲置一个月以下的,可以考虑货币基金。其中,家庭备用金可以购买货币基金,以备不时之需及时取用。例如工商银行代理基金、券商产品,随时购买、赎回,预期收益率较高,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客户。

理财产品收益上扬选准保本型

近期,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连续两周上涨,尤其是一个月以内期限的超短期银行理财产品,大幅上涨至3.98%左右,重回年内最高水平。

记者从泰城一些银行了解到,借助端午假期,银行在资金压力下,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市资金价格攀升。部分新发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超过4%的占了不少份额。根据相关机构统计,截至6月7日,剔除结构性理财产品,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9%,较五月中旬的最低点4.24%高出15个BP,基本回到今年3月中旬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水平。

随着季末临近,又受到节日备付、外汇占款回落预期及此前财政缴款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可能在短期内很难缓解。

在多家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中,保本型理财产品日益凸显。如工商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本金充分保障,预期年化收益率3.4%-3.7%,期限为1个月到1年不等。兴业银行“天天万利宝”稳健型投资类理财产品,半年期产品参考年化收益率可达5%,35天产品参考年化收益率也在4.55%左右。

相关新闻:

标签:产品 理财师 特色和自身需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