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企入股温州银行热情不减 不惧不良风险


来源:和讯网

尽管受困于高不良贷款率,民营企业对于投资温州银行却热情不减。 民间借贷危机影响持续 温州银行近期有点“烦”,该行年报显示,2012年末其不良率从2011年的0.98%上升至1.35%,拨备覆盖率也

尽管受困于高不良贷款率,民营企业对于投资温州银行却热情不减。

民间借贷危机影响持续

温州银行近期有点“烦”,该行年报显示,2012年末其不良率从2011年的0.98%上升至1.35%,拨备覆盖率也在一定程度上下滑。截至去年底,温州银行共有78家分支机构,多数位于受民间借贷、钢贸和联保等问题困扰的浙江地区。

接近温州银行董事会的一位资深温州金融界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由于经济增速放缓、民间借贷冲击导致的不良贷款上升情况在浙江地区相当普遍,没有一家银行免受波及,许多上市银行的年报也纷纷提到该区域的不良贷款问题。

该人士称,由于及时采取了相关措施,温州银行去年底的不良率水平已比平均水平略好。温州银行董事长邢增福在今年3月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该行去年末不良率比温州同业平均水平低2.4个百分点。

但上述人士同时坦言,虽然今年温州出口外贸有所好转,经济也有回暖趋势,但由于不良贷款产生的滞后特点,预计今年温州地区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情况仍难言乐观。“贷款违约诉讼、核销不良贷款等程序都需要时间,即使新不良贷款生成放缓,余额仍会惯性上升。”他说。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对温州的经济形势则更悲观,他对记者表示,民间借贷危机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除,温州中小企业的经营情况仍然不容乐观。

不过,温州银行则继续强调其对中小企业的支持。记者从该行了解到,该行约有80%贷款均投向了中小企业和个人,其中小企业贷款占企业贷款比重超50%,而小微企业贷款的增速也大大超过全行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温州银行股权仍受热捧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具备金改概念,高不良率的现实并未改变投资者对温州银行前景的看好。

2012年6月,温州商人陈承守创立的地产企业新明集团以溢价5800万元、总4.4亿元的价格,从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手中竞得温州银行7.09%的股权,并创出地方商业银行股份转让价格的新高;同年9月,温州银行启动配股增发,募集资金6.6亿元;时隔3月该行又发行次级债,募资12亿元。近期温州银行又表示,今年计划向优强温商企业推出定向增发,共7.8亿股。

近期,曾在去年参加过温州银行股份竞拍的某知名温商地产企业公开表示,拟动用数亿元资金入股温州银行。该企业认为,温州银行作为温州地区具有一定规模和品牌的城商行,在温州金改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并分享金改政策红利。据了解,此次增资扩股仍在等待监管部门的最终批复。

资本渴求的背后则是温州银行的迅速扩张,该行去年以来加大布局上海及省内网点的步伐,先后在上海、杭州、宁波、丽水等地增开分、支行。

“近年来温州银行密集增资扩股,在全国城商行中比较罕见,但放在金改的大背景下就容易理解了。”前述接近温州银行董事会的人士称。

去年11月,浙江省政府制定的“温州金改12条”里提到,要深化地方金融机构改革,推动温州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增资扩股、上市融资。

“银行业毕竟是垄断行业,虽然有不良贷款风险,但相对于其高盈利能力来说可以忽略,是最具投资吸引力的行业之一。”周德文说。

周德文称,过去民营资本想进入银行业却受到各种限制,现在温州金改开了一个口子,政府支持民资入股银行,对等地支持民营企业,在此背景下,温州银行作为本地唯一的城商行,又为温州人所熟悉,自然引来众多投资者追捧。

相关新闻:

标签:温州银行 风险 热情不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