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连降 下行或是大势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3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89%,是近两年来首次低于8%以下,而且信托产品收益率下降已连续数月,这让曾以“低风险、高收益”见长的信托备感压力。接受记者采访的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

今年3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89%,是近两年来首次低于8%以下,而且信托产品收益率下降已连续数月,这让曾以“低风险、高收益”见长的信托备感压力。接受记者采访的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表示:“目前一年期产品平均收益率约为7.5%,两年期约8.6%,比去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而此前两年,信托产品月度平均收益率均超过8%。”

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连降

用益信托工作室数据显示,集合产品的成立规模以及预期收益都已连续几周处于下降趋势。今年3月,信托产品新发数量为297只,总规模合计为346.6亿元,平均每只产品发行规模为1.66亿元,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89%,降至8%以下。“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信托预期收益率就呈现出下行的趋势,只是今年初这种态势较为明显。”邢成说。据介绍,在资金规模快速提升的同时,信托产品收益率的涨幅已不及去年。数据显示,去年11月和12月信托预期收益率分别为8.32%和8.2%,今年前两个月为8.19%和8.15%,3月份降为7.89%,已连续下降5个月。

从单一品类来看,近期发行的产品收益率普遍呈下降态势。银率网数据显示,在132个信托推介项目中,其中86款的预期收益率不超过9%.而预期收益率超过10%的仅有6款,其中只有一款房地产收益率为12.5%,其余5款预期收益率均为10.5%.另据和讯信托不完全统计,2013年新发行信托产品中低于8%的共有12款产品,其中,杭州银行发行的幸福99丰裕盈家KF01号第152期预约人民币185天产品,发行规模为30亿元,预期收益率为5.5%,排名倒数第一;中铁信托发行的通威集团流动资金贷款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行规模为50亿元,认购金额在100万元~300万元的预期收益率只有5.5%,认购金额在300万元以上的预期收益率为6.0%,排名倒数第二。其中,投向金融市场的9款集合信托产品中,发行规模最大的一款产品为新时代信托发行的恒新2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产品的发行规模为50亿元,预期年收益率为7.5%。

多重因素导致下行

然而,即便是收益率下降,在众多理财产品中,信托产品仍是一枝独秀。“目前收益率还是比较稳定的,之所以说收益率下降是与此前动辄10%~15%的收益率相比而言的。”一位信托业内人士说。

对于此波下行趋势的原因,邢成说:“最核心的还是取决于供求关系。如果市场不认可当前的预期收益率,肯定还得上调。”

邢成进一步分析认为,影响当前信托产品收益率的因素有三点,首先是货币政策相对宽松,信托产品流动性预期向好,导致信托产品收益率下降。其次,理财产品中信托收益明显高于其他理财产品,不排除信托“随行就市”,重新调整界定收益水平,与市场平均水平趋同。再次,信托公司自身有经营压力,延续多年的高增长、高收益是不可持续的,信托公司必然会对收益水平进行必要调整。

还有信托业内人士表示,严格监管导致对信托融资需求降低也是影响信托产品收益率的原因之一。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信托业受政策影响非常大,其中涉及房地产和地方政府融资的两个被认为“最赚钱”的产品影响最大,信托业需要新的增长点。从去年四季度信托资金的运用方式看,贷款依然是绝对的主力,股权投资、租赁以及持有投资等方式依然保持前三季度的平均水平。在具体的投向上,基建、工商企业等依然是主要方向,房地产的边际增长速度已经开始下降,这一变化在今年一二月份发行的产品占比中得以验证。用益信托工作室相关分析认为,今年一季度离开房地产、基建等高风险行业将成为近期信托产品的主要设计与营销策略。据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介绍,前两年基建信托的高收益来源于旺盛的市场需求。但是,去年四季度部分信托项目出现兑付危机,导致监管层对信托项目监管升级,限制基础建设类信托项目的发行,较高收益信托产品被限制发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信托产品收益率。

未来仍有下降空间

对于信托产品收益率的中长期表现,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监管层对信托产品加强监管,高收益信托产品发行受到限制,以及信托产品流动性的改善预期,导致以往信托流动性不足带来的溢价消失,信托预期收益率可能进一步下降。“银监会8号文以后,银行理财受约束,对信托产品的需求将更旺盛,以后还有下调空间。”邢成说。

另外,来自证券、基金、保险三方面的压力也对信托高收益带来影响。此前,监管层已经出台了《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相关配套文件。在监管层鼓励创新的背景下,各金融机构纷纷开发创新产品,这场资管行业的争夺势必将压缩信托公司的利润和发展空间。市场人士还认为,中短期市场利率仍有一定下降空间,因此信托产品收益率还有可能下降。

相关新闻:

标签:预期收益率 产品 大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