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大行去年总利润7813亿 工行日赚6.5亿居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魏晞)截至3月27日,中国工行、建行、农行、中行和交行五大银行2012年业绩报告悉数公布完毕。过去一年中,尽管国际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五大银行盈利情况

中新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魏晞)截至3月27日,中国工行、建行、农行、中行和交行五大银行2012年业绩报告悉数公布完毕。过去一年中,尽管国际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五大银行盈利情况仍然可用“抢眼”形容。

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中国五大银行去年净利润总额为7813亿元人民币,平均每日净赚超21亿元。其中,中国工商银行(4.12,-0.01,-0.24%)以日赚6.54亿元,居于首位。

若以资产规模排名,今年年报公布后五大银行“座次”略有变动:工行和建行分别以总资产17.5万亿和13.97万亿稳居前两位,但农业银行(2.82,-0.04,-1.40%)13.2万亿的资产规模已然超越长居前三甲的中国银行(2.98,-0.01,-0.33%)跃居第三位,交通银行(4.86,0.06,1.25%)5.27万亿资产规模仍处五大行最末席。

但若以盈利能力论,中行2012年净利润1455.22亿,仍居第三位,以4亿元的优势小赢农行。

如果以“股东回报”排名,建行则无疑是“最慷慨”的:2012年,建行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息每股0.268元,位列榜单首位,其次为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和农行。

在过去一年中,利率市场化挑战、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房地产贷款、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及各大银行海外经营情况,无疑是人们对银行业最为关注的几大要点。

对于颇受关注的地方政府平台债务问题,工行表示,截至2012年末,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较2011年末减少465亿元。其他各家银行也表示,已然有效控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两高一剩”行业贷款投放。

随着五大银行对风险管控力度的加强,资产质量也持续保持稳定。截至2012年末,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0.85%,较2011年末下降了0.09个百分点,已连续13年下降;建行、中行不良贷款率也降至1%以下,分别为0.99%和0.95%。农业银行虽然不良率贷款率仍为1.33%,但降幅最大,达0.22个百分点。

受浙江地区中小企业资产质量有所下降影响,2012年交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92%,是五大银行中不良率唯一出现上升的一家。但在市场所关注的风险领域,交行的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房地产贷款和“两高一剩”贷款余额占比,分别比2012年初有所下降。

相关新闻:

标签:大行去年总利润 五大 工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