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沪港交易所洽谈互联通 创业板恐遭釜底抽薪


来源:中证网

业内人士分析,此项合作一旦成行,对当前内地A股市场中估值较高的创业板的影响较大,大盘蓝筹股则将受到相应提振。业内人士分析,此项合作一旦成行,对当前内地A股市场中估值较高的创业板的影响较大,大盘蓝筹股则将受到相应提振。

原标题:沪港交易所确认洽谈互联通 创业板恐遭釜底抽薪

业内人士分析,此项合作一旦成行,对当前内地A股市场中估值较高的创业板的影响较大,大盘蓝筹股则将受到相应提振。

4月2日上午,本报报道了香港交易及结算所(下称港交所)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洽谈“互联互通”事项。

当天下午港交所停牌并发布公告,承认正与内地交易所洽谈“互联互通”事宜,但迄今为止尚未达成任何协议。

上交所亦随即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我们认为香港交易所的信息披露符合实际情况”。

记者获悉,港交所联手内地推动网络互通的目的,或在于对接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资金出境,同时亦将为合格境外个人投资者(QFII 2)和QFII提供投资A股的通道。

而这一动向与服务于人民币国际化大战略息息相关,料进展步伐会相对稳健。

业内人士分析,此项合作一旦成行,对当前内地A股市场中估值较高的创业板的影响较大,大盘蓝筹股则将受到相应提振。

港交所态度积极

受“互联互通”消息影响,4月2日下午,港交所股价大涨超过5%后停牌。

该所晚间19时发布公告,表示“香港交易所一直与中国内地相关机构就中国内地与香港市场可能建立互联互通洽谈。香港交易所谨此强调,于本公告日期,有关洽谈并未达成任何结论,香港交易所亦未能确认有关洽谈将会达致建立市场互联互通的协议。”

港交所独立非执行董事许照中当日亦公开表态称,港交所与上交所的网络互联的确是两大交易所合作目标,但目前还有很多问题,包括技术方面的配合,因此暂时没有时间表。

根据记者独家掌握的情况来看,这一联网洽谈的目的在于尝试以风险可控的方式运行“小型港股直通车”,即“Qualified Domestic Individual Investor”(QDII 2).

自今年年初以来,QDII 2拟在广东、上海两地试点的呼声渐高。QDII 2将以往内地机构投资者投资港股的额度放宽至“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并可投资个股。分析人士指出,这些高净值投资者的交易行为模式将与机构有所不同。

早在2007年,内地就曾提出“港股直通车”计划,但由于监管部门担忧内地投资者风险教育不足,加之因美国次贷危机而导致的全球金融海啸,令“港股直通车”计划流产。在人民币国际化趋势日趋明显的2013-2014年,这一政策再次试点的可能性急剧升温。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内地投资者的人民币资金,对香港市场人民币计价证券存在需要,这一需求会促使香港市场上市公司发行更多人民币计价股票。而港交所可从新增交易量中获利。

据悉,由于当前内地及香港监管层的关注焦点仍集中于风险控制,投资所得现金必须调回内地指定账户下,因此港交所拟与内地机构联手,实现港股双向买卖,达到双赢目标。

而在另一方面,港交所亦可成为QFII 2(合格境外个人投资者)投资A股的通道,提振内地机构与港交所双方的交易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港交所 互联互通 创业板市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