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家A股上市险企近发债上限 险资看好优先股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周末发布了优先股试点办法,接受上证报采访的国寿资管人士证实,公司近日已就投资优先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研讨。“银行股有望成为发行优先股的最佳对象,如浦发银行股息率一度达到7%”,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

原标题:四家A股上市险企已近发债上限 险资一致看好优先股

证监会周末发布了优先股试点办法,接受上证报采访的国寿资管人士证实,公司近日已就投资优先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研讨。从持有时间、可持续现金分红等特性来看,优先股符合险资投资属性,受到保险机构的一致看好,优先股无疑是下一阶段险资重要投资方向。

记者独家获悉,来自保监部门的权威统计显示,目前险资持有沪深300股票的市值余额为3153亿元,占整个权益类投资比例近76%。

“银行股有望成为发行优先股的最佳对象,如浦发银行股息率一度达到7%”,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

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测算了下,目前5年期以上的债券收益率已有6.5%以上。因此,将发行优先股的收益率一定要超过债券收益率,才能发售出去。

当然,保险公司除了成为优先股最好的买家外,也希望成为发行优先股标的物。优先股试点推出一方面可以解决目前保险公司融资困境,另一方面也可以助推保险投资收益继续提升,对保险行业是实质利好。

保险公司对资本的渴求源于负债增长太快,也就是说行业快速发展,使得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受限。缴文超认为,监管机构要求金融机构有充足资本的目的就是要限制金融企业的杠杆,降低由于金融企业信用危机带给普通消费者损失的可能性。

从2004年初至2013年底10年间保险行业总资产增长9.15倍,年复合增长率24.8%。负债增速与资产增速大体持平,而ROE却远低于负债增长。

因偿付能力“亮红灯”,保监会日前向新光海航人寿和信泰人寿下发监管函。其中,新光海航人寿被暂停增设分支机构,信泰人寿则被停止开展新业务。

对于偿付能力出现的问题,目前险企多采用股东注资和发行次级债的方式补充资本实力。今年以来,保监会批复多项险企次级债及增资计划,涉及资金超过100亿元。包括,保监会批复中国太保旗下太保产险发行不超过40亿元,10年期的次级债;批准中国平安旗下平安人寿发行不超过80亿元,10年期次级债;批准长城人寿发行不超过1.53亿元,10年期次级债的申请。

保险公司次级债发行周期一般是10年,前5年利率一般比后5年略高,年息在5.5%左右。况且,次级债不能无限制发行,本息合计不能超过上年末净资产50%。目前四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都已经接近发债上限。

券商研报显示,现在优先股的发行条款非常有利于银行,预计优先股发行股息率在6%以上。同时,保险股发行优先股的积极性也很高,试点期间谁将先行,值得期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优先股 A股 发行次级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