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蓝筹起舞剑指2100点 四大因素决定反弹高度


来源:证券日报

对此,分析人士预计以目前成交量急剧放大的情况看,权重股因为国企改革、优先股试点、年报业绩等利好因素被资金热捧,本周有望延续升势,挑战2100点整数关口。上周五,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了《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市场对此充满了憧憬,这一试点有望在大型银行开展,这一消息无疑给近期较为低迷的银行股注入了强心剂。

原标题:蓝筹起舞剑指2100点 四大因素决定反弹高度

上周,沪深两市宽幅震荡。上证指数一度跌破2000点,深证成指也一度跌破7000点,创出五年以来的新低。但是,上周五受证监会发布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的影响,大盘出现神奇逆转,银行板块大涨逾3%,上证指数最终定格在2047.62点,上涨2.72%;深证成指收于7241.57点,上涨3.48%,均创出年内单日最大涨幅。

对此,分析人士预计以目前成交量急剧放大的情况看,权重股因为国企改革、优先股试点、年报业绩等利好因素被资金热捧,本周有望延续升势,挑战2100点整数关口。

从上周五的市场表现来看,不难发现,在大涨的板块里面,地产、银行、煤炭等权重股起到了决定性作用。首先,3月19日晚间中茵股份、天保基建发布公告称其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获证监会通过,这意味着房企A股再融资在关闭41个月之后正式重启,对当前大多资金偏紧张的上市房企来讲,无疑是重大利好。而地产股作为A股的权重板块,对大盘的回暖起到关键性作用。

其次,上周五,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了《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市场对此充满了憧憬,这一试点有望在大型银行开展,这一消息无疑给近期较为低迷的银行股注入了强心剂。

最后,煤炭股对大盘的贡献也功不可没。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高能耗产业纷纷被淘汰,加上GDP增速的放缓,煤炭股跌跌不休,不过近期煤炭行业出现了积极信号,比如港口库存下降、电厂用煤量增加、动力媒期货止跌反弹等,预示着煤炭股可能否极泰来。

可以看到,近段时间上证综指每次跌破2000点,都会有利好出现,2000点支撑力度正在不断被印证和强化。本轮市场的反弹能否延续呢?哪些因素是决定作用呢?

其一,3月21日,最新版IPO(首次公开发行)政策、创业板IPO办法和再融资办法、优先股发行试点办法,A股一级市场上的三大方面重磅政策齐齐发布。分析人士表示,从供需平衡看,三大重磅政策均将大幅增加一级市场的供应量,对市场有一定的“抽血”作用。而IPO重新开闸,从短期到中长期都会对市场构成较大压力。

其二,从经济数据上看,中国前两个月的经济数据令人失望,经济数据的疲软是制约股指反弹走强的主要因素。本周一(3月24日),汇丰将公布3月份中国制造业PMI预览值,如果数据有所改善,有助于激励投资者的做多积极性。

其三,从流动性上看,季末资金面将面临考验。另外,在SHIBOR利率逐步走高、人民币大幅贬值的背景下,央行“紧平衡”货币政策态度没有改变;相对宽松的资金流动性,3月底将迎来今年第一次重大考验。

其四,量能变化一直是市场反弹动能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业内人士预计本周市场震荡将加剧,个股走势继续分化。密切关注市场量能变化,如果要成功扭转弱市格局,沪市每日成交须维持在1000亿元以上。

总之,分析人士指出,优先股靴子的落地将给蓝筹股带来提振,有助于大盘的稳定;不过,鉴于经济增速下行、信用风险不断暴露、流动性宽松阶段已过、IPO重启在即,蓝筹股反弹的性质或更多为交易性机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权重股 权重板块 深证成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