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机构购买力释放 新股上市第11日的套利逻辑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头十个交易日的机构“限买期”刚过,被诸多机构看好的海天味业昨日开盘就直线上冲7%,明星股众信旅游也在第11个涨停日放出巨量。海天味业昨日虽然并未登上龙虎榜,但市场人士分析,该股早盘暴涨很可能是机构抢筹所致。

原标题:机构购买力释放 新股上市第11日的套利逻辑

在头十个交易日的机构“限买期”刚过,被诸多机构看好的海天味业昨日开盘就直线上冲7%,明星股众信旅游也在第11个涨停日放出巨量。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在质地优良的新股中,由于机构的购买力释放,多只个股走势出现“第11日行情” ,其中存在一定的套现机会。

新股第11日博弈

昨日,海天味业开盘直线上攻,涨幅一度逼近7%,后在市场整体杀跌的背景下强势震荡并于尾盘收红。东方通昨日上午一度涨停,但也在大盘拖累下打开涨停板,且由红转绿,跌幅一度达4%,尾盘又冲上涨停板。此外,上市以来连续一字涨停的众信旅游继续涨停,但成交量大幅放大至8.58亿元,换手率达到创纪录的67.55%。

一个共同点是,昨日是上述3只新股上市以来的第11个交易日。记者梳理发现,在IPO开闸后首批上市的个股中,不少被机构看好的个股在第11个交易日放量上行。这背后的推手,除了游资还有机构。

昨日龙虎榜数据显示,未见机构在高位接盘众信旅游,但从此前机构扎堆调研众信旅游的情况来看,显然关注该股的机构不在少数。“现在好的新股涨得都比较疯,像众信旅游这样连续涨停的,再追高的确不太合适,我们可能会等待后续震荡调整的机会再考虑。”一机构人士告诉记者。

不过,并非所有的机构都愿意等待调整,同样在上市后连续大涨的东方通昨日受到了机构的追捧。龙虎榜数据显示,昨日,两机构席位高位买入东方通,成交金额分别为984万元与586万元。正是在机构和游资的合力追捧下,东方通昨日在尾盘又冲击涨停。

“像东方通这样的情况,机构买入量不会很大,一般都是中线看好,但又怕拿不到筹码,所以先买点底仓,等后续调整下来再考虑重仓介入。”前述机构人士分析。

短线套利机会

为什么这些热门股都在第11日出现放量?一个重要的背景是,沪深交易所对机构参与新股上市初期的交易设置了诸多限制性条款。例如,上交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股上市初期交易监管的通知》规定,在上市初期,单日买入新股的数量不能超过该股流通盘的千分之一。

“上市初期指的就是新股上市前10个交易日。”上述机构人士说,这意味着,第11日交易限制取消后,部分机构可以大胆杀入。

当然,并非所有新股都会在第11个交易日获机构配置,机构需要根据新股的前期涨幅及本身质地等多方面因素考量。

海天味业昨日虽然并未登上龙虎榜,但市场人士分析,该股早盘暴涨很可能是机构抢筹所致。

对机构投资者而言,海天味业确是理想的长期投资标的。一方面,公司所在的调味品行业属于大消费板块,受经济波动影响较小,另一方面,作为调味品龙头,海天味业近年来保持着较高的业绩增速。分析师预计,未来5年,公司将持续保持20%的业绩增速。

一个颇值玩味的细节是,在上市首日,部分基金公司因违规超买海天味业被上交所警示,可见机构抢筹之迫切。“大消费板块一直很稳定,像海天这样的龙头公司肯定更值得关注,短期看价格不算便宜,不过这里面有个博弈的过程,在新股整体火爆的行情下,想要等到跌下来再买不太现实,所以我们一般都选择先建一部分仓位,再根据后市的走势来择机加仓。”一位基金经理告诉上证报记者。这或许代表了一些“抢筹”海天味业的机构心态。

值得一提的是,对诸多中小投资者而言,机构在第11个交易日购买力释放,提供了交易套利的机会。

“前几天,我就和几个私募讨论过海天味业,我们预计该股25日肯定会涨,因为有很多想买的机构还没有买到,而且公司现在的股价也不算太高。所以我周一就买入了,25日冲高就卖了,算是个短线套利的机会。”一位投资者对记者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机构席位 味业 新股上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