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股申购明起开锣 巧用融资融券可解钱紧


来源:证券时报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仅有深市融资融券信用账户内资金可以参与打新,而有沪市融资融券信用账户的,则需要将资金从第三方托管银行转至普通账户,方可参与新股申购。关于如何提高中签率的问题,一家私募基金的投资经理建议,投资者参与打新要放弃股票的“选美理论”,进行反向操作。

原标题:新股申购明起开锣 融资融券可解钱紧

见习记者 叶梦蝶

新股申购明天开始,本周后3个交易日将有8家公司首发新股,大伙儿“打新”准备好了吗?

根据公告,按照此次新版“市值配售”规则,投资者“打新”既要有股又要有钱。对此,券商投资顾问建议,利用融资融券方法,可巧妙解决有股无钱,或有钱无股的问题。另据了解,部分小型投资机构对“打新”热情并不是很高。

巧用融资融券

一名券商投资顾问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过会公司在拿到发行批文之后,就有投资者在为打新股布局了。

由于融资融券账户市值也可以计入打新市值,这位投顾向记者介绍,投资者可以灵活运用融资融券账户,通过增加杠杆的方式,增加市值或获得流动资金;对于有资金无股票的,可以通过融资融券方式增加市值配额。投资者可以在T-2日将资金转入信用账户,同时用自有资金和融资两种方式买入股票,隔日卖出。再在T日使用自有资金申购。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仅有深市融资融券信用账户内资金可以参与打新,而有沪市融资融券信用账户的,则需要将资金从第三方托管银行转至普通账户,方可参与新股申购。

而对于有股票无资金的,若不想放弃目前持有的股票,也可以通过融资融券加入杠杆,腾换资金。则可以把部分股票转入信用账户,在T-2日融资买入所需个股。再把普通账户里的个股卖出获得流动资金,在T日认购新股。

上述类型的投资者还能够通过股票质押的方式,将现有股票质押,上述投资顾问表示,100万元市值的股票质押,融资额约为50万。但他也提醒,融资融券和股票质押都需要利息,投资者应将此纳入考虑范围。

关于如何提高中签率的问题,一家私募基金的投资经理建议,投资者参与打新要放弃股票的“选美理论”,进行反向操作。“譬如这一波待发新股中,医药行业被普遍看好。因此在申购时,建议选择避开热门股。IPO排队企业经过一年的财务核查,能留下来的企业财务情况普遍较为真实,因此即使选择潜力靠后的,也不会有太大问题。”他称。

小型机构对打新不感冒

在能够参与网上配售的群体中,小型投资机构对打新的热情并不高。

上述私募基金投资经理表示,首先,新规要求既要有股票又要有资金。短期内市场行情很难判断,为了避免买入的股票下跌,公司需要买入一篮子股票,构建一个沪深300ETF组合,将风险对冲掉。同时,又要腾出一部分钱打新股。而此次新规中,ETF并不计入新股配售的市值计算。

其次,小型机构盘面较小,中签率难以提高。即使中签的新股上市后股价翻番,为整个盘子带来的收益贡献也可能达不到1%。

该投资经理认为,按照最近市场的行情,这样的操作方式较为麻烦,对机构来说也不划算。

而深圳另一家投资公司高层向记者表示,对此次打新股还在谨慎观望。“IPO停闸前几个月,新股破发的情况不少。网上配售还是中签率太低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融资融券 新股申购 新股上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