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3年近七成A股上涨 小盘股依然独步天下


来源:证券时报

2013年A股行情收官在即,个股全年涨跌幅也陆续落定,在结构性行情延续的市况下,2013年小盘股依然独步天下。与以往重组股唱主角不同的是,2013年翻番的191只股票的板块与股本特征比较鲜明,基本上是来自于新兴行业的小盘牛股,与今年此起彼伏的热点一脉相承。

原标题:2013年近七成A股上涨 小盘股独步天下

证券时报记者 朱雪莲

2013年A股行情收官在即,个股全年涨跌幅也陆续落定,在结构性行情延续的市况下,2013年小盘股依然独步天下。

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剔除长期停牌个股,在可统计的2465只股票中,截至12月30日收盘,今年合计有1690只取得正收益,占比达68.6%。其中股价翻番的个股有191只,掌趣科技、网宿科技的全年涨幅甚至超过了4倍。奋达科技、中青宝、上海钢联今年上涨也逾350%。

与以往重组股唱主角不同的是,2013年翻番的191只股票的板块与股本特征比较鲜明,基本上是来自于新兴行业的小盘牛股,与今年此起彼伏的热点一脉相承。上港集团、浙江龙盛、浙富股份等11只总股本超过10亿股;爱施德、五矿稀土等总股本在5亿股以上10亿股以下;其他149只个股的总股本规模都在5亿股以下;美晨科技、任子行、安科瑞、凯利泰、梅花伞、三维丝、新文化7股的总股本都在1亿股以下。行业方面,这191只股票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电子、传媒与文化等板块。当然,它们的估值也不便宜,逾7成个股2013年市盈率超过了50倍或亏损,仅合肥三洋、闰土股份、浙江龙盛、澳柯玛的动态市盈率低于20倍。

而在下跌的775只股票中,跌幅超过30%的有140股,洋河股份、深华新、盘江股份等14股股价被腰斩。这些大输家行业特点同样突出,除了集中于煤炭、有色、地产等传统周期性行业以外,白酒股出乎意料地成为2013年最悲情群体。洋河股份、酒鬼酒、山西汾酒全年跌幅都在50%以上,两大巨头贵州茅台与五粮液则分别下挫38.5%、45.3%。

不过,需要提及的是,12月份小盘股分化迹象初显。一方面,单月大牛股大多以补涨为主,如量子高科12月涨70.95%,涨幅仅次于威华股份、正和股份两只重组股,但该股在1至10月的涨幅只有6%,11月中旬才开始启动,12月涨势进一步扩大;涨幅排名第四的雷柏科技12月涨54.47%,前11个月也不过上涨22%左右。另一方面,部分牛股纷纷从神坛跌落。百圆裤业以39.09%的跌幅夺得12月跌幅之冠,而这个月阴线不仅终结了此前月线十连阳的趋势,并将5月至11月涨幅悉数抹去。再如奋达科技,在12月4日盘中创出历史高点74.88元以后逐级走低,本月跌幅已高达31.46%。红极一时的中青宝尽管全年涨幅不俗,但10月后震荡回落态势已逐渐清晰,继10月跌32.11%、11月反弹11.05%后,12月至今再跌22.35%。此外,作为今年的“牛头”,掌趣科技12月以来也下跌了两成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信息技术业 小盘股 奋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