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1K计划"或开启养老保险税延政策大门


来源:证券日报

还要满足我国资产管理行业大资管时代的需求,丰富资产管理行业多层次和多样性发展的需求,提高和扩大养老金业在资产管理当中的占比。罗毅表示,2010年企业年金基金累计结存占GDP的比重仅为0.7%,而同期美国仅401K计划的资产占GDP的比重则高达21%。

原标题:“401K计划”有望开启养老保险税延政策大门

专家指出,保险公司在年金投资管理市场上将占据主导地位

■本报记者 刘丽靓

三部委6日发布通知,规定我国将从2014年1月1日起,实施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优惠政策,从而推进我国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建设。专家认为,保险公司在这一过程中可以通过掌握资金受托和管理渠道来掌握更大的资金量和市场话语权,是直接受益于企业年金扩容的行业。

截至2013年6月30日,年金的受托管理人和账户管理人分别有11家和15家,投资管理人和托管人分别有21家和10家。作为企业年金管理中收费最高的项目,投资管理人也是各家金融机构争夺的重心,目前市场参与者主要是保险公司,占比为46%,包括平安养老、国寿养老、太平养老、长江养老,泰康资管、人保资管等;基金公司占比为44%,分别是海富通、华夏、南方、易方达、嘉实、招商、富国、博时、银华、国泰、工银瑞信基金;证券公司占比为10%。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近日在其微博中表示,企业年金税优政策推动了多年,现终于有了眉目:职工4%税优日内就将公布。

此前他曾表示,养老金是一个重要的财富,基金、券商、保险、信托、私募正在加紧准备迎接大资管时代的到来。积极发展养老金业,以满足居民得拥有财富多样化的需求,满足广大居民投资者对家庭金融资产多样性的需求。同时还要满足我国资产管理行业大资管时代的需求,丰富资产管理行业多层次和多样性发展的需求,提高和扩大养老金业在资产管理当中的占比。

“本次税惠打开了大门,未来企业年金增长可期,保险公司在这一过程中可以通过掌握资金受托和管理渠道来掌握更大的资金量和市场话语权。”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毅表示,从长期来看,职业年金增加和企业年金所得税的税惠改革是年金市场扩大的推动力,而保险公司在年金投资管理市场上将占据主导地位,是直接受益于企业年金扩容的行业。

罗毅表示,2010年企业年金基金累计结存占GDP的比重仅为0.7%,而同期美国仅401K计划的资产占GDP的比重则高达21%。假设按照十年的时间追赶按照美国401k的21%来计算,未来十年保险公司管理投资的企业年金规模将保持30%的增速。假设按照千分之六的市场平均投资管理费率来计算,目前保险业单从企业年金投资获得的每年管理费用约为10亿元。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魏涛认为,年金税延政策的推出,让人看到了商业养老保险税延政策推出的曙光,而商业养老保险税延政策的推出,对于保险行业的发展,将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从公司层面看,平安养老和国寿养老在企业年金缴费、受托管理资产和投资管理资产上均占有了最重要的份额,且远远高于其他三家养老险公司,企业年金税延政策将为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带来更大的业务和利润收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保险税 海富通 易方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