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优先股是风投和机构投资者的主要投资工具


来源:证券日报

从海外优先股市场的发展来看,美国是全球优先股市场规模最大,发展程度最高的市场。我国香港上市公司通过优先股融资目的更为多元化,其金融功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收购资产,支付对价。

原标题:优先股是风投和机构投资者的主要投资工具

在我国香港市场,优先股的使用更多出自企业自发的筹资需要,使用目的上更多元化

■林采宜吴齐华

从海外优先股市场的发展来看,美国是全球优先股市场规模最大,发展程度最高的市场。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优先股成为美国政府紧急注资银行业的主要手段,这也是目前美国优先股集中分布于金融行业的一个重要原因;在我国香港市场,优先股的使用更多出自企业自发的筹资需要,在使用目的上更为多元化,为数不少的内资背景上市公司使用优先股工具实施并购重组、债务资本化等方面积累了可观的实践经验。

美国优先股经历了百余年不断发展,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优先股市场。时至今日,优先股仍是美国上市公司常用的融资手段,也是风险投资基金、机构投资者的重要投资工具。

美国上市优先股的行业分布集中,按挂牌优先股数量统计:金融地产类企业的数量占绝对多数,比重达到了88.67%,其次是公用事业类企业,占比为4.36%,除此之外,占比在1%以上的行业还有能源与科技类,分别为2.61%与1.09%。

在美国上市交易的优先股的金融功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满足金融行业资本监管要求。对于美国银行控股公司和证券公司来说,发行信托优先股或不可累积永久优先股可以在不稀释现有股东权益的情况下达到充实核心资本的目的——从1996至2006年的十年时间,银行控股公司在美国发行了近900亿美元的信托优先股;此外,其他一些非银行金融机构也有一定数量资本的监管要求,例如房利美与房地美,也被联邦住房金融局要求维持一定数量的核心资本,一些证券经纪商也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要求维持足够的定义明确的永久资本,而不可累积的永久优先股都被列入核心资本或者永久资本之中。

二是解决房地产融资能力不足的问题,是夹层融资的实现形式。20世纪90年代以前,美国房地产抵押贷款条件宽松,夹层融资几乎无人问津。而到了90年代初,美国的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违约事件时有发生,因此银行大幅提高了申请抵押贷款的条件,导致很多房地产企业申请贷款的能力变弱,而另一方面股权融资的成本又过于高昂,优先股作为夹层融资的重要工具受到了房地产企业的普遍重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优先股 林采宜 1986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