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投资不断扩大 企业年金每年输血A股300亿


来源:证券日报

在现有条件下,要推动企业年金的发展,业内人士一致认为,税收优惠是最有效的手段 在现有条件下,要推动企业年金的发展,业内人士一致认为,税收优惠是最有效的手段。保监会人身险监管部副主任袁序成也认为,企业年金配合适度的税收优惠政策,对扩大企业年金规模、加快企业年金的发展将起到极大的撬动作用。

原标题:企业年金:投资范围不断扩大 企业年金每年输血A股300亿元

在现有条件下,要推动企业年金的发展,业内人士一致认为,税收优惠是最有效的手段

■本报记者 徐 科

“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环境不断完善,以及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的专业化水平的提高,应该适度增加企业年金投资股市的比例。”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企业年金投资股票比例为30%,2012年企业年金总额近5000亿元,据此计算,企业年金能给A股市场增加1400多亿元。

近期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开展优先股试点的指导意见》,优先股以市场化方式促进上市公司合理实行现金分红,为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提供多元化投资工具,同时也拓展居民的投资管道;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人社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扩大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通知》,进一步扩大了企业年金的投资范围。一系列宏观政策有利于扩大企业年金规模,给股市提供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

目前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大部分在股市的资金投放多数没有达到30%,因此在股市的投资还是有限。值得注意的是,《关于扩大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通知》中已明确扩大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范围,增加了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特定资产管理计划、股指期货五项投资产品。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年金投资范围扩大,尤其是允许对股指期货的投资,也是间接给证券市场提供了增量资金,对A股市场是一个实质性利好。他同时称,去年企业年金新增规模突破1000亿元,按股票投资30%比例测算,每年能给A股市场新增资金超过300亿元。

我国资本市场需要长期投资,如企业年金、社保基金等长期资金入市。但必须承认的是: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企业年金的覆盖率很低。据不完全统计,在我国现有的2000万家企业中只有4万多家建立了年金制度,规模也只有4000多亿元;与此同时,我国企业年金发展很不平衡,行业发展快于地方,水平高于地方;并且在参保企业中,国有企业占绝大多数,其他性质的企业很少。

在现有条件下,要推动企业年金的发展,业内人士一致认为,税收优惠是最有效的手段。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我国完全可以借鉴美国“401K”的经验,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来推动企业年金的发展,提高老百姓退休后的收入替代率。保监会人身险监管部副主任袁序成也认为,企业年金配合适度的税收优惠政策,对扩大企业年金规模、加快企业年金的发展将起到极大的撬动作用。

随着投资范围得到较大幅度的松绑,未来企业年金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财政部去年年底发布《国有金融企业年金管理办法》,鼓励符合条件的金融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制度。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企业年金规模不断增加,以及保值增值的需求,企业年金应加大在资本市场的投资。与此同时,监管层也需要不断提高资本市场监管水平,增加市场的透明度,强化投资者保护机制;同时还要发展长期机构投资者,创新和丰富金融产品,为企业年金建设提供更好、更成熟的平台,创造更加公平有序透明的市场环境。真正让企业年金这类长线资金,成为我国资本市场的稳定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企业年金基金 投资范围 理财产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