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PO重启在即 或倒逼创投回归价值投资


来源:证券日报

誉华投资董事、总经理李波博士对记者表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是将为创投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同时也将给创投行业带来变革的机会和阵痛 数据还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中国创投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555起,其中披露金额的525起共涉及投资金额37.20亿美元,投资数量同比下降36.6%,投资金额同比下降36.4%。

原标题:IPO重启在即 “注册制”或倒逼创投回归价值投资

誉华投资董事、总经理李波博士对记者表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是将为创投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同时也将给创投行业带来变革的机会和阵痛

■本报记者 夏 芳

近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IPO开闸提上日程。然而,消息一出,市场反应强烈,200余家创业板公司股价大跌,而鲁信创投等创投公司则大涨。那么,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下,IPO重启究竟能对创投业带来多大的影响呢?

在誉华投资董事、总经理李波博士看来,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二十余年,影响和改变了无数人的生活,影响和改变了几乎所有的产业格局。而现在这个阶段,又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窗口。从意见稿看来,改革集中在新股审核、发行及信息披露,中介机构监督等方面。而这些动作,都将对整个资本市场生态圈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

多项行业数据降幅巨大

曾几何时,创业板上市让创投机构获利丰厚。如今,IPO重启,虽然为创投提供了退出渠道,而与此同时,创业板公司股价近日来的大跌表现,也让投行们更加清醒的认识到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对市场及资本市场生态圈的影响。

事实上,创投行业在经历了2010年及2011年“疯狂”后,逐渐开始“冷”静下来。

根据清科数据显示,在2013年前三季度,创投行业在募资、投资数量和退出三方面均出现了大幅下降。其中,募集资金方面今年1季度-3季度同比下降了51.7%;投资案例数量前三季度同比下降41.3%;VC/PE支持IPO的个数也在大幅下降,今年1季度-3季度同比去年下降91.9%。

数据还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中国创投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555起,其中披露金额的525起共涉及投资金额37.20亿美元,投资数量同比下降36.6%,投资金额同比下降36.4%。

对于今年前三季度创投行业的表现,清科表示,在宏观经济环境前景不明朗、退出渠道不畅以及VC/PE行业内部调整的影响下,2013年VC投资继续出现下滑。

从上述数据中可以看出,IPO大门紧闭给创投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打击。如今,IPO开闸在即,无疑是对创投行业的一大利好消息。

事实上,受益于新股发行改革意见的出台,一些创投概念股开始走强,包括鲁信创投、大众公用和中航投资。

对此,誉华投资董事、总经理李波博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将为创投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将给创投行业带来变革的机会和阵痛。在经历了创投行业从疯狂到冷静的过程后,创投市场将迎来其新的发展春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注册制 誉华 私募股权投资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