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家化涉嫌信披违规 被证监会立案稽查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因为涉嫌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上海家化被证监会立案稽查。接近上海家化的知情人士透露,此次立案稽查可能是因为上海家化退休职工管理委员会(简称退管会)此前持有沪江日化股份并获取分红。

原标题:上海家化涉嫌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稽查

因为涉嫌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上海家化被证监会立案稽查。接近上海家化的知情人士透露,此次立案稽查可能是因为上海家化退休职工管理委员会(简称退管会)此前持有沪江日化股份并获取分红。

上海证监局发出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指出,上海家化与吴江市黎里沪江日用化学品厂(简称沪江日化)发生采购销售、资金拆借等关联交易,其中存在信息披露问题。沪江日化正是今年5月上海家化大股东与公司管理层角力的焦点所在。

沪江日化再起波澜

上海家化20日晚间公告,公司20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公司涉嫌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根据《证券法》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稽查。

上海家化同日收到上海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上海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上海证监局称,经查,2008年4月至2013年7月,上海家化与吴江市黎里沪江日用化学品厂发生采购销售、资金拆借等关联交易,其中存在信息披露问题。例如,未在相应年度报告中对关联方沪江日化及与其发生的关联交易进行披露;未对与沪江日化发生的采购销售关联交易进行审议并在临时公告中披露;2009年度未对与沪江日化发生的累计3000万元资金拆借关联交易进行临时公告披露。

沪江日化是上海家化旗下六神、美加净等产品的重要供应商,也是今年5月上海家化大股东与公司管理层发生摩擦时的关注焦点。当时一份匿名邮件称,与沪江日化相关联的某神秘账户可能涉及上海家化大额现金,涉嫌为公司管理层输送利益。公司高管王浩荣持有多家上海家化关联供应商的少数股权,该账户即王浩荣与这些供应商的资金往来账户,其资金可能包括沪江日化流向上市公司高管的资金。

上海家化于5月22日发布公告,对公司与沪江日化间交易的定价依据及决策程序进行详细说明,意在说明所有与沪江厂业务往来中的资金结算、加工费标准等均符合规范,但未说明沪江日化的股权结构。

或祸起退管会持股

接近上海家化的知情人士透露,这次立案稽查针对的很可能是此前“退管会”在沪江日化中的持股并获得分红事宜。

“退管会”在沪江日化中的股份是否由公司高管代持或管理,目前仍不明确。对于舆论热议的“神秘账户”问题,上海家化5月22日发布的公告曾回应称,王浩荣系公司资产管理部副总监。经公司“退管会”确认,王浩荣系受“退管会”委托代理投资理财,其本人在代理投资理财期间没有任何个人利益。对于王浩荣是否为“退管会”代持或管理相关供应商的股份,公告并未予以明确说明。

该知情人士透露,今年8月,为了解决关联交易问题,“退管会”已退出对沪江日化的持股。上海家化方面表示,对于此起信披违规事件,将在21日作出更进一步的说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上海家化 退管会 证监局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