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优先股试点预期增强 银行等四板块有望爆发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优先股试点预期增强 银行等四板块有望爆发 编者按:据悉,优先股试点目前已经成为证监会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部分大投行已在积极联系客户筹备发行优先股,银行和电力行业的大型国企有望率先发行。中金公司

原标题:优先股试点预期增强 银行等四板块有望爆发

编者按:据悉,优先股试点目前已经成为证监会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部分大投行已在积极联系客户筹备发行优先股,银行和电力行业的大型国企有望率先发行。中金公司等权威机构普遍预计,这项工作有望在年底正式启动,优先股方案则预计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出炉。

在此预期下,尽管近期市场持续调整,但以银行、电力、钢铁、采掘等具有先行先试预期较大的行业类个股相对强势,暗流涌动。本版特对以上四大行业进行仔细梳理,并挖掘相关龙头股的投资机会,供广大读者布局参考。

银行发行优先股增厚净资产收益率

■本报记者 孔瑞敏

关于优先股制度的讨论,近期愈发热烈。业内普遍认为,银行股有望率先试点推出优先股。

昨日,华夏银行(1.45%)、中信银行(1.28%)、民生银行(1.14%)、建设银行(0.70%)、平安银行(0.53%)、中国银行(0.36%)、工商银行(0.26%)股价上涨。

而10月份以来,平安银行上涨12.79%,居于银行股涨幅榜第一名。其次是中信银行(5.60%)、华夏银行(2.81%)和农业银行(2%)。

上市银行三季报披露,16家上市银行前三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的所有者利润9183.99亿元,同比增长13%,与此前的预期相符。目前上市银行盈利稳定,中间业务收入的快速增长,能够有效缓解利率市场化冲击,不良贷款率虽然环比上升但风险可控,需要警惕存款流失的现象。平安银行、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等龙头股值得关注。

优先股制度试点出台,除了能够改善公司治理情况、提振市场信心、推进产业升级、理顺公司融资、支撑实体经济发展,对证券市场的影响也十分显著。中国银河证券认为,影响主要表现在三方面。

首先,股息分红稳定的大盘蓝筹股迎来制度创新的春天。无论是增发优先股还是普通股转换为优先股,也即增量式和存量式发行,优先股的基本特性要求上市公司现金流稳定、收益良好、分红派息意愿强。因此,银行板块大盘蓝筹股或将率先推出优先股发行。其次,国有股权集中的上市公司也将成为制度创新的重点区域。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提升国有资本经营效益,也是优先股制度试点的重要考虑。第三,行业内有兼并重组预期的上市公司也将纳入制度创新的名单。优先股具有促进行业兼并重组的天然功能,存在重组预期的上市公司也将借力优先股制度实现自身战略目标。

目前我国发行优先股并没有法律障碍,上市银行优先股有望率先纳入发行试点。中信证券认为,发行优先股将缓解银行普通股融资压力。2013年中期,我国银行业资本充足率为12.24%,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85%,尚无一级资本工具。未来若发行优先股,能够大幅缓解普通股融资压力,使得上市银行短期内再融资压力基本消除,预计优先股可替代1200亿元普通股潜在的融资压力,未来五年普通股融资不超过2000亿元。同时,优先股能够降低银行融资成本,提升净资产收益率8%至10%。我国大型银行发行的二级资本工具利率5%左右,另一方面,普通股的分红收益率水平也达到了6%。对比国际上银行业发行的优先股成本(6%至10%),预计我国主要银行发行优先股的股息率应该在7%至9%之间,大型银行发行利率可能较这个水平更低。与之相对应,我国银行业平均普通股股本回报率为22%。发行优先股更能够节约普通股资本。在理想状态下,通过发行优先股,可增厚银行普通股的净资产收益率在8%至10%之间。   银行板块部分个股行情一览证券代码证券简称最新收盘价(元) 10月份以来涨幅(%) 10月份以来净流入资金(万元) 2013年三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万元) 2013年三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 %) 最新动态市盈率(倍)

000001.SZ 平安银行13.40 12.79 47866.35 1169600.00 14.25 7.39

601998.SH 中信银行3.96 5.60 -2964.10 3086000.00 13.35 5.34

600015.SH 华夏银行7.68 2.81 -6499.28 1113000.00 21.23 4.64

601288.SH 农业银行2.55 2.00 13249.76 13798800.00 14.91 5.08

002142.SZ 宁波银行9.00 1.58 -1042.11 394383.00 18.27 5.5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十八届三中全会 银行 板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