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股市长期分化进行中:谁在休整谁将出局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A股耐力赛:谁在休整谁将出局 在改革与转型的大背景下,新兴产业周期上升以及改革红利的逐渐释放,将成为支撑A股长期结构性牛市的基础。然而,即便是最乐观的观点,也必须对其曲折性及复杂性抱“最坏”的

原标题:A股耐力赛:谁在休整谁将出局

在改革与转型的大背景下,新兴产业周期上升以及改革红利的逐渐释放,将成为支撑A股长期结构性牛市的基础。然而,即便是最乐观的观点,也必须对其曲折性及复杂性抱“最坏”的打算。从指数运行上看,代表传统产业的上证指数(2106.13,-23.270,-1.09%)短期内难以摆脱横向震荡格局,而代表新兴产业的创业板(355.00,0.000,0.00%)指(1211.11,-12.940,-1.06%)数则需要充分整理。从市场结构上看,剧烈分化将在所难免,对于一些股票,过去一年只是牛市前的预演,而对于另一些股票而言,则是熊途中的反弹。如果说股票市场正在改革与转型的道路上前行,那么这无疑是一场耐力的比拼。站在当前的时点上看,有休整者,也会有出局者。

多因素共振市场进入休整期

对于新兴产业以及改革这两个今年最大的投资主线来讲,其四季度开始的深度回调对整个市场的投资信心产生了较大冲击,尤其是新兴产业股票在见顶回落后一路下跌期间几乎未出现反弹,正如其在上涨时不回头一样,这令不少投资者产生了熊市初期的印象。

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的时点,压制市场的因素主要包括:首先,无论是新兴产业还是改革题材,前三季度都积累了相当大的涨幅,于是资金获利回吐成为主流动作。代表新兴产业的创业板指数自去年12月起,最大累计涨幅高达143%,相关股票估值亦水涨船高;改革相关的个股虽没有指数衡量,但在诸如上海自贸区等强势板块中,三季度股价翻番的不在少数。年底之时,暴利之下,抛压沉重的确实属难免。

其次,经济回升的势头颇有变数,而通胀仍在持续上行。最新公布的10月价格数据显示,PPI降幅在连续4个月收窄后,再一次拐头向下;与此同时,CPI攀升至最近一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从未来的趋势上看,尽管管理层年中时抛出底线论,但一些专业人士研究表明在投资回报率逐年下行的情况下,经济增速收缩是大概率事件,而从发达国家转型期的经验看,这也是正常和必然的。

再次,流动性中性偏紧的格局继续维持。尽管6月钱荒难再现,但高层表态不会走刺激经济的老路,央行也曾建议商业银行延续去杠杆进程。市场利率仍然处于较高水平,预计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市场不会看到货币宽松的情况。

最后,即便是对改革抱有高度乐观预期的投资者,本阶段也倾向于暂时观望。预计本次会议后外界将获得纲领性报告,但对于已经升温的市场预期而言,可能并无多大的提振作用。

总体来看,近期多个不利因素共同作用,导致市场暂时失去明确的投资主线,整体进入调整状态。从时间上来看,这一调整期仍在进行,并可能延续数周的时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进入休整期 出局 市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