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股处于历史低位 A股蓝筹配置价值或最高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大类资产PK A股蓝筹配置价值最高 充满分歧和期待、新旧经济模式交织的2013年行将结束。现在,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们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各大类资产的中长期吸引力怎样,海外市场又有哪些机会和风险?这

原标题:大类资产PK A股蓝筹配置价值最高

充满分歧和期待、新旧经济模式交织的2013年行将结束。现在,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们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各大类资产的中长期吸引力怎样,海外市场又有哪些机会和风险?这些问题对布局来年市场至关重要。

房地产风险积聚

无可争议的是,房地产仍然是最大的风险点。从数据看,目前国内各线城市的房价与年租金的比值普遍达到或超过60倍。在1989年的日本市场、1996年的中国台湾市场、1997年的中国香港市场、2007年的美国市场,这个比值分别达到大约70倍、60倍、60倍和35倍。

在达到顶点之后,日本和中国香港市场的房价跌幅曾经达到70%左右,美国市场达到35%,唯有中国台湾市场的房价一直保持了稳定,但是在之后的10年中再也未能大幅上涨,甚至没能跑赢通胀。从这个角度来说,未来中国内地的房地产资产不仅本身面临价格下跌的风险,而且也很可能给其他资产带来冲击。

国债(215.00,0.000,0.00%)等待探底结束

尽管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以10年期国债为主的长期国债收益率一路上涨,价格持续下跌,已经为现在的投资者提供了不小的安全边际,但是有三点仍然需要注意:

其一,债券市场趋势性非常强,甚至强于股票,因此在趋势仍未好转时,价格的下跌或许仍难避免;其二,当前的长期国债收益率,离历史最高水平仍有一定差距;其三,如果未来经济被房地产拖累,那么央行几乎必然要采用量化宽松、甚至极端的量化宽松政策挽救经济,这会使得国债收益率在短期大幅下滑,但长期由于随之而来的通胀,收益率可能达到比之前更高的水平。由此来看,长期国债在本次价格探底结束以后,很可能产生一波大幅反弹,而后在几年的时间里丧失投资价值。

信用债和国债之间的利差已经到了极低的水平,我们很难预期其还能下降多少。而随着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金融改革的深化,信用债实质性违约应该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从这两点来看,信用债很难构成良好的投资标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A股蓝筹配置价值 处于历史低位 市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