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能源领域改革大幕即将启动 细数A股投资图谱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能源领域改革大幕将启 细数A股投资图谱 即将召开的三中全会或将进一步拉开能源改革大幕,市场对其改革措施期待持续升温中,昨日A股市场上油改概念股涨幅居前,板块涨幅达到5.89%。泰山石油(000

原标题:能源领域改革大幕将启 细数A股投资图谱

即将召开的三中全会或将进一步拉开能源改革大幕,市场对其改革措施期待持续升温中,昨日A股市场上油改概念股涨幅居前,板块涨幅达到5.89%。泰山石油(000554.SZ)、茂化实华(000637.SZ)、天利高新(600339.SH)、广聚能源(000096.SZ)强势封上涨停。

市场预期,油气产业链的改革举措或将涉及几个方面:加速向社会和民营资本放开被几大石油公司垄断的上游油气资源,放开原油成品油和天然气的进出口权,以及放开中游油气管道、原油成品油储备和LNG接收储运装置建设。

“今年7月份发改委上调了天然气价格,资源价格的改革,是改变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破题关键。但是如果不从产业结构和管理体制上彻底地进行改革,单纯地从定价方法、定价参考标准等地方入手,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还是会遭到质疑。三中全会能否推进能源领域改革事关重要。”一位能源行业专业人士如此分析。

目前,我国天然气产业链中,上游勘探、开采和开发基本上由三桶油垄断,陆上油气长距离输送管道70%由中石油管道公司控制,不仅油气生产和输送是垄断的,不对外开放或允许第三方准入,且油气的生产、输送一体,下游终端用户不得不接受从石油巨头所属管道输送过来的油气,难以从第三方得到油气资源。

在国研中心发布的383改革方案中,打破垄断、加快基础产业领域改革是重点之一。对于能源领域,放开对进口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的限制,放宽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市场准入,是能源放开的重要内容之一。

383改革方案中能源领域改革着墨颇多,其中关于“将石油天然气管网业务从上中下游一体化经营的油气企业中分离出来,组建若干家油气管网公司,并建立对油气管网的政府监管制度”这一建议给业界带来巨大震动。业内人士表示,2012年中国原油进口金额已超过2000亿美元,如未来改革方案实施,万亿级的市场规模无疑是块大蛋糕。A股市场上,拥有国外油气资源的上市公司如宝利沥青(300135.SZ)、美都控股(600175.SH)等上市公司或将迎来机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改革 能源 细数A股投资图谱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