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优先股搅动保险业或“解渴”险企融资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优先股搅动保险业或“解渴”险企融资 随着近日证监会表态“优先股没有行业限制,不局限于银行”,这一“新生事物”正在搅动保险业。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近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正在研究制定优先股试

原标题:优先股搅动保险业或“解渴”险企融资

随着近日证监会表态“优先股没有行业限制,不局限于银行”,这一“新生事物”正在搅动保险业。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近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正在研究制定优先股试点的相关文件,将尽快发布实施,并明确指出“优先股没有行业限制,不局限于银行”。优先股对保险业的影响或将体现在“解渴”保险公司融资难题。

据平安证券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优先股有利于解决保险公司融资难题。目前保险公司外在融资模式主要包括:资本注入、发行股票和发行次级债。数据统计显示,从2004年初至2013年底10年间,保险行业总资产增长9.15倍,年复合增长率24.8%。

由于总资产增速与负债增速基本持平,因此过去10年,保险行业年均负债增速在24%以上,而保险公司ROE增速尚难达到这一增幅,因此2008年后,资本短缺一直困扰保险公司,平安证券表示,优先股推出无疑增加了保险公司新的融资途径。

负债导向

截至2013年三季度,保险业总资产规模已经超过8万亿元,预计2013年底,保险业总资产规模将达到8.35万亿元。由于高负债属性,资本短缺一直困扰着保险公司。

分析显示,寿险保单负债一个显著特征是在签发保单后几年,负债增长较快,同时对资本的消耗比较大,之后保单准备金(负债)进入稳定增长期,到保单后期,随着生存率下降保险准备金呈现释放过程,从而释放对准备金的需求。

平安证券研报表示,保险公司负债分布特征决定了优先股是一种不错的融资模式。如果保险公司在保费高速增长期间对资本需求增加,而二级市场股票价格不适合增发的时候,可以发行具有赎回权的优先股,缓解资本紧张的局面,而当保单合同到期,由于保单结束不仅释放准备金,而且兑现隐含的利润,从而使保险公司有相对充裕的资本赎回发行的优先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保险业 融资 解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