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融券标的增加打击创业板 跳水暴跌3.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融券标的增加打击创业板 创业板高位跳水暴跌3.6% 资料图 资料图 本周二创业板开盘后一度创历史新高,但随后高位跳水,全天暴跌3.6%。金亚科技、华谊嘉信、天舟文化等13股跌停

原标题:融券标的增加打击创业板

创业板高位跳水暴跌3.6%

资料图

资料图

本周二创业板开盘后一度创历史新高,但随后高位跳水,全天暴跌3.6%。金亚科技、华谊嘉信、天舟文化等13股跌停。

分析人士表示,上周沪深交易所正式扩大融资融券业务标的证券范围,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显著增多,引发了投资者的恐慌,但实际上融券规模太小,投资者对此不必过分担忧。

(记者杨欣)

受到外围股市收跌影响,昨天早盘沪深股指双双微幅低开,深成指曾一度翻红,但是创业板在传媒股的拖累下,股指震荡下行,创业板指数一度跌幅在3%以上。

截至目前,今年创业板指已经累计上涨了96.25%,远远超同期上证综指-1.76%和深证成指-4.13%的涨幅。而上证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11.48倍,创业板静态市盈率为57.39倍,仅从平均市盈率这一指标来看,创业板的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同整个市场出现了严重脱节。

创业板行情过山车

随着创业板不断创出新高的同时,股价也出现了大涨大跌的过山车行情。证监会在上周五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态称,IPO改革方案正在进一步完善中,这令市场对IPO重启的担忧暂时得到缓解。21日,创业板指暴涨3.78%,以1400.97点报收。而在此之前的16日,创业板则出现了3.93%的暴跌行情。

目前市场上不乏看空创业板指数的大型机构投资者。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就曾多次表示,虽然创业板个股符合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方向,但很多创业板个股的高成长预期很难兑现。不可否认,创业板中有一小部分公司具有持续的成长性,即使现在估值过高,将来也可以通过高成长来消化,但这部分公司的比例不会超过10%。从估值上来看,大小盘估值差距再次接近历史高点,创业板指数整体估值水平超过50倍,泡沫化程度越来越高,见顶压力也越来越大。

融券做空者增加

上周沪深交易所正式扩大融资融券业务标的证券范围,标的股票由原有的494只增加至700只。与年初第二次扩容相比,此次变化最明显的是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显著增多,分别增加57只和28只,占到新增标的近四成。不过由于新增中小板和创业板在过去三个月中不乏超级牛股,如拓维信息、北纬通信和中青宝,这些个股入选标的引发了投资者对其融券做空的恐慌。

实际上二级市场也的确有少数做空创业板融券标的的投资者。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创业板33只融资融券标的股的融券余额为1321万元。融券余额超过100万元的股票分别是机器人、碧水源、华谊兄弟、燃控科技、蒙草抗旱、吉峰农机,融券余额分别为281万元、269万元、217万元、145万元、127万元和108万元。

但是有市场人士认为,由于目前融资融券市场中,融券规模占全部市场的份额仍然太小,即使是主板标的也都经常遇到无券可融的情况,所以投资者对此不必过分担忧。不过需要提醒的是,中小板和创业板之前一直没有像期指这样相对应的做空工具,反而成为了游资的“避风港”,此次融券工具的推出将会对这部分资金形成考验,建议可更多关注此次新增的主板个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创业 融券 暴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