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平安人寿推费率市场化产品 预定利率首破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预定利率首破4% 平安人寿引爆“传统险价格战”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传统险3.5%的预定利率新高又被刷新。 昨日(10月15日),平安人寿在北京正式宣布,推出预

原标题:预定利率首破4% 平安人寿引爆“传统险价格战”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传统险3.5%的预定利率新高又被刷新。

昨日(10月15日),平安人寿在北京正式宣布,推出预定利率为4%的保险产品——平安福健康保障计划(以下简称平安福),目标瞄准中高端客户市场。这也是今年8月寿险费率市场化改革以来,第一款预定利率突破3.5%的传统险产品。

“可以说,直到现在,价格战才正式打起来了。”业内人士表示,平安人寿的加入以及首款突破3.5%产品的出现,标志着保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战火正式点燃。

平安首破审批制限制/

10月15日,平安人寿在北京宣布,其新开发产品平安福正式投入市场,预定利率为4%。平安人寿董事长丁当在发布会致辞中表示,平安福上市,意味着保险机构今后在与其他金融类机构的竞争中,将获得更多产品定价优势;在覆盖客户多元化的保障与理财需求方面,保险企业将拥有更富弹性的定价策略,从而开发出更丰富多样、有针对性的保险产品,对消费者是一个利好与福音。平安人寿总经理柳志坚透露,这是保监会放开传统险2.5%的预定利率管制之后,第一个获得保监会批准的4%水平的传统险产品。

保险业内人士认为,到现在传统险的价格战才算正式打起来了。回顾此轮寿险费率市场化改革,8月5日保监会宣布启动人身保险费率市场化改革之后,率先放开了普通型人身保险产品预定利率2.5%的限制,允许保险公司根据自身情况来确定普通型人身保险的预定利率,对于高于3.5%水平的传统险保监会采取审批制,3.5%以下的则采取备案制。

此后,第一批保险公司包括建信人寿、农银人寿、中英人寿等纷纷推出新的传统险产品,将新的传统险的预定利率设定为3.5%。9月份,新华保险(601336,SH)开始向市场推出惠福宝两全保险产品跟进费率改革,成为上市保险企业中第一家加入新品大战的大公司。

事实上,到平安推出新产品前,新的传统险产品都没有突破3.5%,因为根据保监会此前的规定,传统险产品只有预定利率高于3.5%时才实行审批制。

新产品按新标准设计/

据了解,此次平安人寿推出的平安福健康保障计划是一款普通型人身保险组合,专为中高收入人士设计,由平安福终身寿险、平安附加平安福提前给付重大疾病保险等产品组成,涵盖身故、30种重大疾病、普通意外、公共交通意外、自驾车驾乘意外等责任。

据了解,该产品的预定利率为4%,与此前预定利率3.5%的水平的传统险已经有很大的突破,此外,据柳志坚介绍,该产品在意外险方面也参照了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最新的意外伤残评定标准,即意外伤残的条目由此前的7级34项扩大到了10级281项残情条目。

丁当认为,“此次保监会推出的费率市场改革,不是简单地产品降价,而是推出了一个新的市场定价机制,整个行业也从此开始进入了一个市场定价的机制,过去我们老讲企业经营自主化,但是如果一个企业对自己产品自由定价的自由都没有,对企业的经营自主化肯定是打折扣的。中国的市场化也是从20年、30年前的价格体系放开作为一个起步,市场化的定价机制有助于保险企业能够更充分地进行自主经营,也有助于整个市场竞争更充分化,也有助于老百姓能享受到竞争带来的实惠。但是带来另一种挑战是保险公司自身的管理,如果保险公司的管理水平一般,却拼命地拿价格来竞争的话,那将是走了一条非常危险的路,所以费率市场化对保险公司来说将是挑战和机遇并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预定利率 产品 市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