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以房养老”保险十年未获批 房租回报率更高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以房养老”保险十年未获批 四大困境令金融机构参与热情不高 专家建议房屋出租养老以房养老或促楼市发展 “以房养老”作为一种新型的养老方式,老人可以将自己的产权房抵押给金融机构,定期获得一定数额

原标题:“以房养老”保险十年未获批

四大困境令金融机构参与热情不高 专家建议房屋出租养老以房养老或促楼市发展

“以房养老”作为一种新型的养老方式,老人可以将自己的产权房抵押给金融机构,定期获得一定数额养老金。房主去世后,该房产出售用于归还贷款,其升值部分归抵押权人所有。事实上,“以房养老”概念10年前就被提出来,北京、上海等地近年来也在试点“以房养老”,但至今尚未有成功延续案例。业内人士坦言,“以房养老看起来很美,但接受度低,真正做好很难。”

以房养老?60岁的刘老太一听就迷糊了,“我的房子在我百年归老之后肯定得留给我儿子,要我把房子抵押给其他人,我可不甘心。”刘老太的想法代表了七成以上老年人的想法。

银行业:

“倒按揭”一年业务量为零

记者了解到,在银行业务中,“以房养老”被称为“住房反向抵押贷款”,这种贷款专门针对有产权房的老年人。老年人可以将房子抵押给银行等金融机构,按月从金融机构领取现金养老。在老人去世后,该机构有权将房屋出售、出租或拍卖,用以收回贷款。由于是银行等金融机构通过分期付款购买贷款人的房屋产权,类似于将现有的住房抵押贷款“反过来做”,因此也被称为“倒按揭”。

记者昨日咨询了多家银行,发现“以房养老”的业务各家银行的参与程度不一,建行等大部分银行都表示没有此项业务,而就算是有该项业务的部分银行,其工作人员也对该项业务办理表示“不太熟悉”。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相关银行推出“倒按揭”业务至今已一年,但业务量为零。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以房养老目前银行试点不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规定了抵押期限,无论10年还是20年,到期后如果不还款,房子就没了。对用唯一住房做抵押的老人肯定有顾虑。

保险业:

更热衷开发养老地产

据介绍,这次《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中关于“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在十年前就曾被保险业内人士提出过,“但金融机构担心房价会跌,消费者则担心房价会涨,抵押后亏本”,种种矛盾因素导致“以房养老”一直没有获批。

幸福人寿前董事长孟晓苏是“以房养老”的积极推动者,他在官方认证微博上指出,“我国老人多数有房而缺钱,无子女老人很多。多给老人一种选择权不是坏事。”

不过愿意积极尝试“以房养老”的险企并不多。相反,在开发养老地产上险企干劲十足。近年来,泰康人寿、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等多家险企纷纷拿地,进军养老地产。

地产:

几无房企涉足“以房养老”

有统计称,目前已有80家地产商进入养老地产领域,公开信息披露的养老地产项目已经过百个。但几乎没有房企独立涉及“以房养老”领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回报率 房养老 保险十年未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