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转融券试点券商扩容 新增齐鲁证券等19家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转融券试点券商扩容至30家 标的股增至287只 记者16日获悉,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将从2013年9月18日起扩大转融券业务试点范围,试点证券公司将由原有的11家增加至30家,

原标题:转融券试点券商扩容至30家 标的股增至287只

记者16日获悉,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将从2013年9月18日起扩大转融券业务试点范围,试点证券公司将由原有的11家增加至30家,标的证券数量将由原有的87只股票增加至287只股票。

新增的19家试点证券公司包括安信、长城、长江、东方、东吴、方正、国都、国海、国元、宏源、民族、平安、齐鲁、西南、兴业、中金、中投、中信万通和中信浙江。

“这些证券公司积极拓展融资融券业务,具有较好的融资融券客户基础,已通过技术系统通关测试和综合评估,建立了较好的转融券业务决策和组织管理体系、风控制度和业务操作流程等。”证金公司负责人表示。

据悉,转融券业务标的股票扩大至287只后,合计流通市值达到12.9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64.3%,具有较高的覆盖度和较好的代表性。其中,沪市187只标的股票,平均流通市值约为582.5亿元,合计流通市值约为10.9万亿元,占沪市A股流通市值的76.8%;深市100只标的股票,平均流通市值约为203.4亿元,合计流通市值约为2.03万亿元,占深市A股流通市值的34.2%。中小板股票增加至39只,并首次纳入创业板股票9只,进一步丰富了标的股票品种,满足市场不同的投资需求。

“此次试点范围的扩大,对进一步完善我国融资融券制度,满足市场发展和投资者交易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券商人士表示。

与此同时,据记者了解,此次转融券试点范围扩大,重在建立顺畅的融资融券机制,以增强转融券作为融券业务的配套支持作用。一方面,此次试点扩大既考虑了转融券业务发展的现实需要,也兼顾了市场承受能力,体现了“从严到宽、从少到多、逐步扩大”的原则。试点证券公司增加至30家,仅占79家开展融资融券业务证券公司家数的38%;标的股票数量增加至287只,仅占700只融资融券标的股票的41%,其中大部分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较大的流通市值、较好的流动性和活跃度,做空空间较为有限。

另一方面,此次试点扩大并不会改变目前以融资和转融资为主的业务格局,对市场的影响较为中性。截至2013年9月13日,全市场融资余额是融券余额的58.6倍,转融资余额是转融券余额的33.6倍。

“目前我国A股市场仍然处于估值较低的水平,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仅为9.3倍左右,加上近期市场走势转暖,经济基本面稳步向好,投资者融券做空的意愿不强,不会对市场造成负面影响。”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相关新闻:

标签:融券 试点 券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