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债期货影响短期市场 市场渐现调整压力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国债期货上市 A股短线压力加重 周五国债期货正式上市交易,我们预计将对短期A股市场运行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展望下一阶段,在经历了连续两个月的震荡反弹之后,市场将现调整压力:一是我们跟踪的一系

原标题:国债期货上市 A股短线压力加重

周五国债期货正式上市交易,我们预计将对短期A股市场运行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展望下一阶段,在经历了连续两个月的震荡反弹之后,市场将现调整压力:一是我们跟踪的一系列指标已经出现背离,表明投资者的分歧逐渐加大,A股市场的波动也将随之加剧;二是近期市场的题材轮动及板块轮动明显加快,场内资金短线投机的心态加重,表明市场不确定性增强,这往往意味着阶段性行情进入了尾声。

国债期货影响短期市场

近期市场最大的影响来自于国债期货的正式上市,其对A股市场的影响可以参考当年的日本与韩国。日本于1985年推出10年期国债期货,并没有改变整个80年代股票市场大牛市的格局,但在国债期货正式推出之后,日经225指数出现了一个月左右的调整。与此类似的是,韩国于1999年推出3年期国债期货,也没有改变整个90年代震荡的股票市场格局,但随着国债期货的推出,韩国综合指数在随后的一个月左右时间内也出现了明显调整。不过,综合日本与韩国市场的历史经验来看,主要股指调整的幅度都低于10%。

我们认为,在目前的环境下,国债期货的推出或对A股市场形成一定的短期冲击。一是9月份A股市场受新兴市场危机、叙利亚战争、美国量化退出等诸多事件影响,容易与国债期货之间形成共振,并强化短期市场投资者的情绪波动。二是目前A股市场波动极小,而国债期货却拥有更高的杠杆,可能会分流部分风险承受度较高的资金。尤其是,在前期银行不能参与交易的情况下,券商与基金成为国债期货市场的主力军,从其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说也不利于股票市场的阶段性表现。

市场渐现调整压力

展望下一阶段,我们认为目前的股价表现肯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济企稳的预期,而随着下周8月中国经济数据的预期兑现,A股市场调整的压力将开始加大。

一是我们跟踪的一些先行或同步指标开始出现背离。通常情况下这意味着市场的分歧将有所加大,并导致股指震荡的加剧。我们发现,新兴市场指数、美元指数、螺纹钢期货价格、交易账户占比及证券交易结算资金余额等指标都出现了不利于下一阶段A股市场走强的情况。比如,最近证券交易结算资金余额已经连续四周净流出,场内资金出现了获利兑现的现象,与今年2月中旬上证综指见顶时期的表现非常类似。

二是题材轮动与板块轮动明显加快。从题材轮动来看,自贸区、土改概念与创业板之间的跷跷板效应延续,体现出市场存量资金腾挪的特征;从板块轮动来看,在银行、地产出现日间异动之后,钢铁、工程机械等行业也出现脉冲式走强,投机资金仍在努力寻找最后的价格洼地。综合来看,题材轮动及板块轮动的加快,往往意味着市场心态渐趋谨慎,也意味着阶段性行情进入了尾声。(作者单位:中原证券)

相关新闻:

标签:日本 震荡 经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