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上市公司中报红黑榜 工商银行最赚钱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A股上市公司中报红黑榜 历时近两个月的2013年A股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刚刚落下帷幕,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银行业蝉联A股市场最会吸金的“高富帅”,16家上市银行赚走A股市场净利润的一半以上,但煤炭

原标题:A股上市公司中报红黑榜

历时近两个月的2013年A股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刚刚落下帷幕,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银行业蝉联A股市场最会吸金的“高富帅”,16家上市银行赚走A股市场净利润的一半以上,但煤炭、航运和有色金属等行业则成为亏损大户,值得注意的是,中报披露了上半年上市公司被罚款的金额,其中贵州茅台和五粮液成为被罚最多的企业。

红榜

赚钱最多:工商银行

被市场戏称为“宇宙第一银行”的工商银行再度成为A股市场最能赚钱的企业,中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达1383.47亿元。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整个A股2467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总额为1.14万亿元,也就是说,工商银行一家公司的净利润占到了整个A股市场净利润的12%。

事实上,银行业绝对是A股市场上吸金能力最强的行业,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工农中建”四大银行占据了上半年盈利最高的前四位,而盈利能力前十名中,银行占据了7个席位,另外3个席位被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中国神华三家能源巨头占据。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A股1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总额达6191.49亿元,整体较去年中报小幅增长13.54%,这一数字占到A股整体盈利的54%。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银行业蝉联最会赚钱的公司宝座,但行业整体增速则在下降。北京商报此前报道,各家银行净利增速普遍放缓,大型国有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已全线放低至15%以下。更值得警惕的是,12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出现双升,6家银行的逾期贷款额较年初增长超过40%。

收入最高:中国石化

虽然赚钱能力不及银行业,但被市场称为“两桶油”的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其营业收入远远甩开了银行。中国石化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总收入1.42万亿元,成为上半年A股市场收入最高的公司,紧随其后的中国石油在上半年获得1.1万亿元的营业收入。

A股市场也仅有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两家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跨进了万亿元级别,营业收入排名第三的中国建筑营业收入为3019.33亿元,不到中国石化的零头。虽然银行的赚钱能力突出,但收入规模却比不上一些传统行业,收入排名前十位的公司中,银行仅占三席,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与净利润排行榜中银行独占七席形成鲜明对比。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整体营业收入为12.77万亿元,而前述“两桶油”的营业收入合计2.52万亿元,也就是说,石化双雄的营业收入占到了整个A股市场的19%。

在收入排行榜前列的大多都是国有大型企业,民营企业中收入最高的是苏宁云商,上半年营业收入为555.33亿元,排名第29位。

增速最快:铁岭新城

净利润和营业收入的排行榜一直以来都由几个大型国有企业占据,但净利润增速最快这一榜单却每每都有“黑马”杀出,今年上半年最大的黑马非铁岭新城莫属。

铁岭新城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9.9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01亿元,同比增长29810.97%。对于业绩暴涨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是报告期内土地一级开发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然而铁岭新城的隐忧也不小,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辽宁铁岭新城,目前的入住率尚不足四成。目前铁岭老城区常住人口在50万人左右,而新城区的生活常住人口不到10万人。有媒体将铁岭新城形容为“鬼城”。

黑榜

亏损最高:兖州煤业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2119家公司实现盈利,348家上市公司业绩亏损。其中亏损最大的公司为兖州煤业,中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亏损23.97亿元。

资料显示,一季度尚盈利4.81亿元的兖州煤业在二季度突遭不测,由于兖煤澳大利亚公司在报告期内遭遇42亿元的巨亏以及巨额的汇兑损失,加之今年以来煤炭行业持续低迷,兖州煤业在上半年出现巨亏,公司同时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将出现16.14亿元的亏损。

煤炭行业由于行情低迷整体形势不容乐观,亏损排行榜第二名的*ST贤成同样是煤炭企业,上半年亏损14.33亿元。

今年上半年的亏损大户主要集中在煤炭、航运、有色金属和钢铁行业。除前述两家煤炭企业成为亏损榜的状元和榜眼外,在亏损榜前十名中有三家航运企业,分别是中海集运、*ST远洋和中海发展,其中*ST远洋在去年的中报和年报中都成为了亏损王,去年中报*ST远洋(当时股票简称为“中国远洋”)亏损48.72亿元。由于*ST远洋今年上半年多次抛售资产,摆脱了亏损王的称号,但上半年亏损额依然高达9.9亿元,如果下半年无法弥补亏损,*ST远洋将面临退市的命运。

罚款最多:贵州茅台

在上市公司财务报告中,有一项名为罚没支出的营业外支出,业内人士表示,罚没支出的意思就是指企业因违反制度或约定受罚所产生的支出,也有可能是没收了部分资源。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两市共有420家公司在罚没支出中有所录入,罚没支出共计7.37亿元,其中被罚最多的贵州茅台,罚款金额为2.47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另一家大型白酒企业五粮液,被罚金额为2.02亿元,两白酒企业罚没支出合计4.49亿元,占整个A股市场罚没支出的60%。

两家公司被罚的原因来自同一个——价格垄断。今年2月,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因价格垄断行为,分别被贵州省物价局、四川省发改委开出2.47亿元、2.02亿元的罚单。贵州省物价局指出,茅台对经销商向第三人销售茅台酒的最低价格进行限定,物价局对其低价销售茅台酒的行为给予处罚,该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十四条规定,排除和限制了市场竞争,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变脸最狠:商业城

业绩变脸一直以来都是A股市场最忌讳的话题,而今年中报“变脸王”的标签贴到了商业城身上。中报显示,公司中期亏损1.02亿元,去年同期商业城盈利96.93万元,因此公司中报净利润下降幅度达到-10643.65%。

商业城称,上半年,公司营收完成年度计划的45.06%,但2.13亿元的财务费用则占年度计划的81.77%,加之公司商业毛利率下降6.17个百分点,公司业绩亏损。此外,公司还表示,因负债数较多,财务费用压力大,公司毛利率下降,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呈增长趋势,至下一报告期末其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

此外,变脸榜上还有不少市场熟知的公司,如排名第三的柳钢股份,该公司去年中期179.22万元,但今年上半年却出现8389.57万元的亏损,变脸幅度高达4781.28%。

北京商报记者张陵洋

相关新闻:

标签:公司 赚钱 最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