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信证券或三年后上市 传国投拟以百亿收购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国投洽购安信证券获内部人士证实 交易额高达百亿元 安信证券冲刺上市仍需面对三年等待期 一直以来,外界对安信证券上市的呼声都较高。 近日,安信证券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

原标题:国投洽购安信证券获内部人士证实 交易额高达百亿元

        安信证券冲刺上市仍需面对三年等待期

一直以来,外界对安信证券上市的呼声都较高。

近日,安信证券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简称“国投”)拟以100亿元收购安信证券。”随后记者致电安信证券,截至发稿,尚未接到对此事的回应。

传国投拟以100亿元

收购安信证券

近年来,已有很多机构盯上安信证券这块肥肉。由于安信证券成长较快,业绩和成长性均符合上市硬性条件,但无奈其本身因为股权尚存较大不确定,暂时无缘上市。

据资料显示,成立于2006年8月18日的安信证券,成立之初由投保基金出资15亿元,持股99.34%。其后,经过两次增资,到2011年年底,其注册资本已达到28亿元,而投保基金仍以83.14%绝对控股。目前股东为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13家,注册资本319999万元。安信证券总部设于深圳,下辖5家分公司,在25个省级行政区设有122家证券营业部,并全资控股安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安信期货有限公司、安信乾宏投资有限公司,参股安信基金管理公司。

有业内人士表示:“自安信证券成立以来,经过近7年时间发展,投保基金似乎已经成为安信证券继续发展壮大的重要阻碍之一。如果接下来安信想申请IPO,必然得改变现在的股权结构。大股东投保基金的身份很敏感,属于证监会内设机构管理,其不退出安信证券,安信证券上市便有‘裁判’下场“踢球”的嫌疑。”

而在去年7月中旬,有关投保基金退出的消息再次传出。据安信证券一名知情人士透露,“广州国资委、一家央企、中信证券、民族证券都曾经和安信证券大股东接洽过。”

据媒体今年4月份报道,从接近投保基金知情人士处获悉,投保基金所持安信证券的有关股权的转让工作目前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而接盘方也正式浮出水面,国投或将取代投保基金,成为安信证券大股东。

近日,安信证券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国投拟以100亿元收购安信证券。” 随后记者致电安信证券,截至发稿,尚未接到对此事的回应。

据公开资料显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成立于1995年5月5日,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投资控股公司和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国投注册资本194.7亿元,截至2012年末,资产总额3115亿元,员工8万多人,境外员工2万多人。2012年实现经营收入891亿元,利润112亿元。在国务院国资委年度业绩考核中,连续9年获得A级,并在连续三个任期考核中成为“业绩优秀企业”。

安信证券

最早或三年后上市

投保基金此次一旦成功撤退,无疑将进一步扫清安信证券的IPO障碍。

作为一家成立伊始就是股份公司的券商,安信证券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争取尽早通过上市,打造一家国内有竞争力的大型券商。2010年底,安信证券原二股东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已将其所持安信证券7.41%股权转让,接盘方为深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全资子公司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这使安信IPO受限的硬性条款“一参一控”得到解决。

此外,2006年9月-12月,安信证券先后受让了原广东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原中国科技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原中关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所有证券类资产,一举进入国内券业中拥有营业部数量排名前10的行列中。

另外,从安信证券近三年经营数据来看,整体成长较快,业绩和成长性均符合上市硬性条件。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39.89亿元,净利润13.33亿元,资产总计412.57亿元。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28.67亿元,净利润8.18亿元,资产总计311.70亿元。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21.52亿元,净利润3.27亿元,资产总计277.73亿元。

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国内IPO发行上市条件有明确规定,要求拟上市公司三年内实际控制人不能发生变更。这也就意味着,作为安信证券目前的大股东投保基金,其有关股权在转让后,无论接盘方是谁,都还必须面对三年的等待期。”

相关新闻:

标签:安信证券 上市 国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