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短融券PK公司债 多渠道融资或成今后大势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短融券PK公司债:券商融资持续高温不退 受去年IPO暂停等因素影响,券商上市融资之路被堵死之后,开始转向债券市场。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继招商证券、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和广发证

原标题:短融券PK公司债:券商融资持续高温不退

受去年IPO暂停等因素影响,券商上市融资之路被堵死之后,开始转向债券市场。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继招商证券、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和广发证券之后,国元证券成为第5家成功发行公司债券的证券公司。此外,近日东北证券拟公开发行总规模不超过人民币19亿元(含19亿元)的公司债券申请。

多券商相继发行公司债券

日前,国元证券2013年50亿元公司债券成功发行,发行价格为每张人民币100元,其中3+2年期品种发行规模为人民币32.7亿元,票面利率为4.7%;5年期品种发行规模为人民币17.3亿元,利率为4.9%。

据了解,去年5月券商创新大会以来,国元证券陆续取得了中小企业私募债承销业务、债券质押式报价回购、股票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转融通、代销金融产品等创新业务资格。

而在国元证券之前,今年以来,招商证券、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和广发证券相继成功发行了公司债券。今年3月份,招商证券获准向社会公开发行面值不超过100亿元(含100亿元)的公司债券。去年底,监管层放宽了券商融资渠道的限制,而招商证券则成为了政策松绑后,首家发行公司债的券商。招商证券表示,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运营资金、重点支持创新业务发展。6月份,华泰证券获准向社会公开发行面值不超过100亿元的公司债券。

8月初,中信证券公告称,该公司已获准发行200亿元公司债,其中第二期50亿元为3年期,根据网下机构投资者询价结果,发行人和保荐机构海通证券经协商,最终确定本期债券的票面利率为5%,存续期内保持不变。

而在今年6月份,中信证券已经获准向社会公开发行面值不超过人民币200亿元的公司债券。根据《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公告》,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公司债券(第一期)的发行规模为人民币150亿元。

中信证券表示,发行公司债券将改善公司的负债结构,有利于公司中长期资金需求的配置和战略目标的稳步实施。

7月27日晚间,东北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获得通过拟公开发行总规模不超过人民币19亿元(含19亿元)的公司债券申请。

北京某券商人士表示:“自去年底以来,随着证券行业创新业务的不断落实,比如资产证券化业务政策出台、转融券业务开闸,极快地消耗着券商的运营资本金。在这种背景下,率先融得资金的券商将取得先发优势。”

长城证券非银分析师陈雯表示,今年以来,随着证券公司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直投业务、自营业务以及量化等各类创新业务鱼贯而出,国内多家券商资金消耗性业务和中介型业务的增长空间得到提升,纷纷挥动融资大旗。

多渠道融资或成大趋势

事实上,自去年5月券业创新大会召开以后,各家券商已经开始寻求融资渠道。除了发行公司债之外,也有不少券商依赖持续发行短期融资券度日。资料显示,近日, 光大证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招商证券等多家券商纷纷发行了短期融资券。

据了解,券商融资主要有两种途径,包括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股权融资包括上市融资和增发融资,债券融资主要包括发行短期融资券、次级债券、公司债券。

陈雯表示,由于去年IPO暂停以及增发获批数量不多等因素的影响, 券商上市融资之路遇阻。目前券商主要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和公司债券进行融资。短期融资券具有发行时间相对较短,融资成本一般在4.5%左右的特点;公司债券发行时间相对较长,一般为2年、3年、5年、10年,且融资成本一般在4.3%—5.3%左右。不过,这两项融资并不进入附属资本,而次级债一般计入附属资本中,需要满足净资本/风险资本>100%的监管要求。目前来看,多数公司已经满足监管要求,因此发行次级债券相对较少。

上述北京某券商人士表示:“由于IPO暂停等因素的影响,国信证券、第一创业、东方证券等几家券商上市融资之路目前行不通。且计划增发融资的几家上市券商,也迟迟没有得到批复。”

陈雯表示,“上市券商和大型券商在本轮融资潮中,会比较有优势。并且随着行业创新业务的进一步推出,券商多渠道融资或成为今后的大趋势。”

兴业证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已经启动发行公司债券计划。

相关新闻:

标签:公司 融资 成今后大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