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罕见暴跌:沪指重回"1时代" 深证成指创新低


来源:大众网

“钱荒”愈演愈烈,连锁效应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恐慌情绪,在时隔半年后上证指数再度跌破2000点,深证成指更是创下4年多来新低。沪深股指逾5%的跌幅令投资者不无感慨:为何“受伤”的总是股民? 16只1元

“钱荒”愈演愈烈,连锁效应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恐慌情绪,在时隔半年后上证指数再度跌破2000点,深证成指更是创下4年多来新低。沪深股指逾5%的跌幅令投资者不无感慨:为何“受伤”的总是股民?

16只1元股“现身”

股民直呼“要远离股市”

24日沪深两市低开低走,盘初半小时内银行、券商、保险等金融板块遭受重挫,两市快速跳水。

数据显示,沪指报收1963.24点,暴跌109.86点,跌幅达5.30%,时隔半年再破2000点;深成指报7588.52点,下跌547.53点,跌幅甚至达到6.73%,创下四年多来新低。

24日下午,济南股民杨萌将QQ签名改成了“远离毒品,远离股市”。他说:“涨一周,不如跌一天的。现在股票是随买随套,买啥都套。有机会一定得减仓,我要远离股市。”杨萌说出了众多股民的心声。沪指自进入6月份以来便一路阴跌,从2300点几乎一口气掉到1963点,跌幅接近15%,其间鲜有反弹。

从24日的盘面看,沪深两市近200只个股跌停,近2300只个股下跌,仅不足70只股票上涨。其中,券商板块暴跌超8%领跌,房地产、水泥、有色金属、电子信息等板块跌幅均超7%。与前一交易日相比,今日沪深两市成交总量接近1800亿元,显示出资金加速逃离的恐慌迹象。

鲁股方面,平均跌幅达到6.4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9只股票中仅2只飘红,143只收绿。

随着A股市场连续探底,高价股数量急剧萎缩,部分股票股价已进入“1元”时代。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出现16只1元股。伴随1元股迅速扩编,2元股数量也开始变得庞大,目前两市2元股总数已达90个。

资本市场“风声鹤唳”

大盘底在何方

货币市场资金紧张已经让整个资本市场“风声鹤唳”。国金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江明德认为,银行作为金融市场的中枢,这一轮由银行“钱荒”引发的资金紧张将继续向下游发酵,整个资本市场都将受到波及。

据透露,部分公募股票型基金仓位已减至60%的最低限制,私募基金甚至空仓应对,还有投资者利用融资融券做空A股进行套利。

某商业银行资金清算中心人士对记者表示,“多米诺骨牌”的传导效应一触即发,资金从股票市场回流银行体系不可避免。

“银行资金紧张致贷款发放更为谨慎、到期贷款回收后将作为备用金、存款和理财产品利率上扬令资金回流银行体系、抛售债券兑换现金等,银行一系列操作无疑将加剧整个金融体系的‘结构性钱荒’。”上述人士说。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也认为,这种“钱荒”对股市的影响在于:在10%的回购利率随时可见的情况下,必然会导致股市资金大量流向回购市场。本来是资金市场缺血,结果引发了资本市场资金搬家,股市成交明显萎缩。因为缺乏买盘,绝大多数股票出现了下跌。

其次,“钱荒”也令投资者对后市的预期变得悲观,影响必然辐射到金融体系之外,拉高全社会融资成本,进而对实体经济构成新的制约。“实体经济进一步疲弱,自然让股市变得更加缺乏机会。”桂浩明说。

不过,回顾6月以来A股频现暴跌,或许并非全是流动性紧张“惹的祸”。

6月20日凌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态称下半年将削减QE规模,令国际投资者对于美国退出量化宽松的预期愈加强烈。由此引起的连锁反应包括美国国债利率、美元指数飙升,澳元、日元对美元大幅贬值,黄金、白银价格暴跌。而在全球资金迁徙格局趋变的背景下,全球股市也出现了集体暴跌。

而从国内市场来看,一系列重要指标未能给经济复苏带来惊喜。

2013年“赛程”过半,从各大机构的观点来看,对下半年经济走势的预判依然不乐观,这也令本已遇冷的A股“雪上加霜”。

不少投资者感叹,中国股市总是跟跌不跟涨,不论哪个领域爆发风险,传导到的首先是股票市场,股民为何总是如此悲催?

在桂浩明看来,在经过这一轮大跌后,投资者信心降到冰点。与此同时,一些活跃客户的资金也转到了回购市场,短时间内也不可能轻易回流股市,预计大盘陷入一段时间的低迷不可避免。

不过,也有相对乐观的看法。光大保德信基金投资经理、首席策略分析师田大伟则表示,考虑到目前短期资金利率高企有一定的季节性因素,经过前期市场快速下跌,市场悲观情绪得到一定程度释放,未来的市场存在企稳反弹的可能。

狙击货币“流弹”

把资金逼进实体经济

意味深长的是,面对来势汹汹的“钱荒”,中国央行安之若素,并没有释放更多的流动性。这一调控指向似乎在暗示,中国的货币政策已经开始由简单的数量调控逐渐转向质量和结构的优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认为,我们的信用扩张必须要跟实际经济的发展相匹配,否则容易引发金融危机乃至于整个经济危机。

“从源头上控制中国经济杠杆率过快上升势头,降低投资冲动对于抑制资产泡沫,控制金融风险变得尤为重要。”国家信息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说。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面对“钱荒”坚持不“放水”,是对一些热衷炒资金的银行示警,本质上是要把钱逼进实体经济,不要再玩“高利贷式”空转。持续乱烧钱维持的低效益增长难以为继,银行应把信贷资源配置到推动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领域中去。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央行的举动耐人寻味,其实中国经济最大问题就是“流弹”太多,大量货币没有击中靶心,而是流向资产泡沫、产能过剩等领域。此轮“钱荒”并非因为货币政策收紧,而是要商业银行更审慎地对待风险控制、改进流动性管理。

“监管层是想逐步降低货币投放增速,挤压错配、过度杠杆化的资金,引导资金从金融体系流入实体经济。从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这并不会引发系统性风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说。

(据新华社上海6月24日电)

理财收益水涨船高 高收益或难持续

近日,受银行流动性紧张和年中考核临近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银行同业拆借利率飙升,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水涨船高,而且一天一个价。

理财产品与存款不同,并非毫无风险。普益财富发布的《银行理财产品周报》显示,6月21日至25日,有200款产品公布了到期收益率,其中有4款产品到期未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率。其中,农业银行发行的一款挂钩英镑兑美元的结构性产品,由于在产品运行期间挂钩标触发低收益条款,未能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率;招商银行发行的一款挂钩黄金的结构性产品,同样因为未能触发高收益率条款而获得较低收益。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提醒,银行在短期内发行预期收益率较高的理财产品,试图解决短期流动性问题。但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飙升是多方面特殊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不可能永远这么高。理财高收益增加了银行自身的成本,不排除过高的收益率将侵蚀银行的正常利润,甚至银行无法兑付高收益承诺的情况出现。

相关新闻:

标签:成指 新低 时代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