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纳入MSCI遥遥无期 万亿资金入市或仅百亿


来源:金融时报

4月24日,在经历前一天的大幅下挫之后,市场出现反弹,上证指数收报2218.32,涨1.55%.而此前的一天,A股出人意料大跌,上证指数下挫达2.57%,沪深300指数更一举重挫3.21%.  

4月24日,在经历前一天的大幅下挫之后,市场出现反弹,上证指数收报2218.32,涨1.55%.而此前的一天,A股出人意料大跌,上证指数下挫达2.57%,沪深300指数更一举重挫3.21%.


  近日A股过山车式的走势从19日已开始。4月19日,MSCI等多家国际着名指数编制公司将A股纳入指数与证监会沟通的消息被曝出。当日,上证指数、深圳成指放量大涨2.80%、2.59%.


  多家投研机构预测,A股纳入MSCI新市场指数将引入逾万亿增量资金。市场认为A股会和台湾、韩国股市加入MSCI指数一样(纳入MSCI指数后,KOSPI指数首年上涨10%,台湾加权指数1年内大涨45%),出现一轮可观上涨行情。


  国内某知名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对此的看法是,“从台湾、韩国经验看,如果要调,MSCI会提前6-8个月宣布,在宣布时主动资金、套利资金先进来,股市开始涨。等到正式调入时,被动资金再配置,行情基本阶段性见顶。其实股市自1949点的反弹已预演过一波了。”


  然而,国内某知名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却对记者表示,“A股纳入MSCI指数,逾万亿增量资金入市就是个故事。你看消息出来当天,资金追捧的并不是MSCI即将纳入的权重成分股,大涨的是中小板、创业板小盘股。”


  上海一位资深量化投资专业人士指出,“A股纳入MSCI长期看是好事,但时间会非常长,至少在三五年以上。即使通过了,也有建仓期。大部分投资人把这当个事件,想赶在与MSCI指数挂钩的基金前建仓,但实际上外资也不会通过后立刻买入A股。”


  而事实上,记者掌握的MSCI最新数据资料显示,以MSCI指数为bench mark(业绩标准)的全球ETF基金资产规模远没国内机构预计的那么庞大,MSCI指数基金能为A股带来的增量资金或仅为100亿美元左右。


  万亿增量资金或仅为百亿


  A股纳入MSCI指数,万亿增量资金入市预期被引爆,缘于国内券商机构的乐观预测。


  申银万国[微博]预测, 纳入MSCI指数将会给A股引入约9000亿元人民币国际资本,其测算逻辑如下:保守估计A股纳入全球资产配置,其在MSCI核心指数中的权重有望从0提升至7%,而2012年底,以该指数为标的的ETF总资产为4000亿美元,ETF被动配置将为A股引入资金680亿美元;计入指数基金和以MSCI为基准的部分全球主动配置基金规模约为7465亿美元,引入的资金为522.55亿美元;而以富时、标普等其他全球核心指数为标的资产规模约占以MSCI为标的的资产比例八成,这意味着此项引入的资金为962.04亿美元。


  国泰君安预测更为乐观,认为全球指数基金规模达123.2万亿美元,按MSCI计算的被动配置比例来看,总体对A股的配置资金将达2.24万亿美元。“其报告指出,按汇率6.2计算,潜在流入A股的资金高达13.89万亿元人民币。


  然而,本报记者掌握的MSCI的最新数据资料却显示,以MSCI指数为bench mark(业绩标准)的全球ETF基金资产规模远没有国内机构预计的那么庞大。截至2013年2月,与MSCI指数挂钩的ETF基金资产规模仅为2850亿美元。


  前述国内某知名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指出,”测算MSCI指数基金为A股带来的增量资金,不能将那些与MSCI指数挂钩的主动型基金算进去,不管中国股市好坏都要进行配置的只是被动型指数基金。“


  据其分析测算,目前,盯住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ETF资产规模约为1000亿美元,对A股+H股的市场配置占比不会超过30%.现在新兴市场指数TEF对香港市场的配置比例为18%,对A股的增量配置比例也就是10%.若按此比例推算,MSCI指数基金能为A股带来的增量资金也就100亿美元左右。


  晨星数据显示,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为业绩基准的全球开放式基金规模约为 3103亿美元,而目前有22只ETFs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为业绩基准,总基金规模仅约 611亿美元。


  至于与MSCI指数挂钩的主动型基金是否会配置A股市场,该首席策略分析师表示,”主动型基金配置都是择时的,如果中国股市没有足够投资魅力,人家为什么会进来?此外,新兴市场指数配置在全球ETF市场中的份额并不会太高,对成熟市场的投资者而言,不少机构投资者由于不熟悉新兴市场,对新兴市场股票的配置意愿不会特别强烈。“


  A股纳入MSCI遥不可期


  ”假设所有限制都放开,A股能占14%新兴市场权重。也就是说,加上香港,会占到新兴市场指数的1/3.对很多国际投资者来说,问题不是要不要投中国,而是如何获得投资渠道。“不久前,中金公司策略负责人士对MSCI指数纳入A股表示了上述忧虑。


  ”投资者担心的是政策延续性、QFII制度连续性。台湾进入MSCI指数用了两步,韩国不止两步,中国需要更多,刚加进来时权重很低,再慢慢往上调,台湾调了两次到位,韩国调了更多次 .“上述人士表示。在其中看来,人民币不可完全获得、政策不稳定性、税收、资本流动限制等都是影响MSCI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障碍。


  公开资料显示,台湾于1996年9月被MSCI纳入其自由指数,但市值比重仅为配置比例的50%,直至1999年8月才调高至100%,前后耗时长达4年。而韩国加入MSCI指数所用时间更长,从1992年至1998年分三个阶段,前后共用了6年时间。


  指数投资专家毛迅告诉记者,”MSCI指数纳入A股还需跨越制度障碍,就是MSCI指数是否愿意接受中国监管。“


  据介绍,MSCI指数早在多年前就谋划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但由于MSCI坚持独立筛选调整指数成分及权重,以商业秘密为由拒绝向交易所等监管部门公开其指数算法及调整原则,一直被拒在A股门外。


  毛迅强调,”MSCI是一家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商业指数公司,背后有强大国际资本支持。其客户结构复杂,除了ETF外,还有数量众多的对冲基金、资产管理公司,其本身也从事投资咨询服务。如任其自由掌控指数成分股筛选和权重调整,MSCI为了自身利益最大化,就可能通过操纵指数牟利,进而影响中国市场指数的稳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MSCI 资金 万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